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锦江区:搭建平台 保障特约监察员履职尽责

2023年12月29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2月29日电 (记者宋豪新)“建议增加对企业融资担保方面的监督,引入专业力量,规范企业融资担保行为,防范风险。”近期,围绕做好《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清廉蓉城”建设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工作,锦江区纪委监委征求该区全体特约监察员意见建议,特约监察员、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纪检部部长杜佳根据自身专业特长和履职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今年9月,锦江区纪委监委从全区不同系统、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工作者中优选聘请了27名特约监察员。为切实发挥特约监察员在监督、参谋、联络、宣传等方面的优势,该区纪委监委以“‘锦谏清风’特约监察员实监、实谏‘双实’行动”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搭建平台,多形式互动沟通,为特约监察员履职提供保障,助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刚拿到特约监察员聘书时,我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了解还不深,多亏了锦江区纪委监委的一系列‘培训’,让我能更快上手履职尽责。”为帮助特约监察员尽快熟悉工作、进入角色,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特约监察员走进区纪委监委机关,带领其参观机关文化墙,为其介绍区情、纪情;推动机关各单位与特约监察员结对互动,深入交流业务工作,联动开展案件会商等有关活动;为特约监察员赠阅纪检监察报刊等,不断增进特约监察员对纪检监察工作和自身职责的认识掌握。

特约监察员来自各行各业,在密切联系群众上有独特的优势。该区纪委监委积极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流动接访、坝坝会等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既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群众答疑解惑,又对纪检监察相关工作流程、工作人员作风情况等开展监督。同时,引导其利用日常交流、走访了解、专题调研等方式,多方收集群众急难愁盼,并积极宣传锦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以及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当好民情“监督员”、干群“联络员”、廉洁“宣传员”,不断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

近日,针对查办的某职务犯罪案中的疑点难点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审理室组织来自区人民检察院的陶金伟和区人民法院的康阳2名特约监察员参与业务研讨会商,发挥其专业特长优势和“智库”作用,促进办案质效提升。据悉,聘任以来,已组织特约监察员开展政策咨询、案件会商、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等活动10余次,收集关于案件定性、取证要点、队伍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26条,吸收采纳7条。

“特约监察员行业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在密切联系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发现问题线索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是外部监督的重要力量。”锦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锦谏清风’特约监察员实监、实谏‘双实’行动”重点项目,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形式,加强同特约监察员的互动沟通,保障特约监察员发挥所长、履职尽责,推动锦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