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小伙怀疑自己有病 1个月挂39个号

最终被确诊为疑病,医生提醒:大家有必要关注自身健康但不可极端

2023年12月24日07:5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伙怀疑自己有病 1个月挂39个号

  打了一个喷嚏,就怀疑自己是感冒发烧?近日,一位大学生因怀疑自己生病,在一个月内挂了39个号,引发网友与媒体关注。最终,该男子被建议前往精神科就诊,而后被确诊为疑病。

  原来,总是怀疑自己有病是种“心病”。对此,医生提醒,大家有必要关注自身健康,但是切不可极端。

  怀疑自己有病

  1个月挂了39个号

  小杨(化名)是苏州的一名大学生,最近一个月,他在学校附近的卫生院挂了39个号,平均每天1.3个。最初,想到自己因白血病去世的父亲,小杨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检查出自身血常规的某个指标稍偏离了正常范围,从此便开始反复求证自己是否患有血液病。

  据媒体报道,小杨总是认为自己体弱,并且爷爷、爸爸的相继病逝,让他感到恐惧。于是,当身体某个部位稍有不适时,小杨就会怀疑自己生病,从肺癌、鼻咽癌到帕金森等疾病,他都怀疑过。他开始去医院挂胸外科、呼吸科、耳鼻喉科、精神内科等,看久了之后,医院的医生和抽血的护士都认识他了。最终,在一位医生的建议下,小杨挂了精神科进行检查,被确诊为疑病。

  专家提醒

  不可极端关注自身健康

  什么是疑病?据四川省精神医学中心主治医师张旭介绍,疑病症是一种担心或相信自己患有一种或多种严重躯体疾病,长期保持先占观念为特征的精神疾病,是躯体症状障碍的严重阶段。对自身健康过分担忧、对身体的过分关注是疑病症的核心表现。

  “最开始,患者只是对正常身体反应的过分关注和觉察,逐渐发展至担心会患上某种疾病,并为此惶惶不安,对患上或即将患上疾病十分害怕。”张旭举例道,比如天气变化带来的大汗、肚子咕咕叫、夜深人静时听到自己心跳声;或者是良性的自限性功能失调:短暂的耳鸣、一闪而过的胸痛……

  张旭也坦言,其实,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家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凡事都有一个度,疑病症就是超越了关注,达到了一种对疾病的执念状态。”因此,当出现对自身健康过分担忧、对身体过分关注、感觉过敏,以及医生的保证、仪器的检查报告都无法减轻或松动对已经患上或即将患上严重疾病的担忧等情况时,可能已达到疑病的范畴,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寻求专业的帮助。

  疑病症的表现

  对自身健康过分担忧

  总是担心自己已经患上或即将患上某种疾病,为此忧心忡忡,于是反复就医或检查以确认自己是否患病。

  对身体过分关注

  大部分注意力都用于关注身体细节或症状,如一天数次用镜子看咽喉、鼻子或舌面。

  感觉敏感

  极小的刺激也能被感觉到,并被自己过度放大。

  疑病行为

  医生的保证、仪器的检查报告都无法减轻或松动患者对已经患上或即将患上严重疾病的担忧。(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朱馨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