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军精神

——达州万源市推动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新探索纪事

2023年12月22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弹尽粮绝之际,战士们相互搀扶,高呼‘红军胜利万岁’口号,从万丈悬崖纵身跳下……”一个冬日上午,达州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走进长坝学校,声情并茂地讲述起《笋子梁十二勇士》,扣人心弦的情节听得讲台下学子们激情澎湃。

连日来,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以推动红色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为目标,积极融入各村(社区)退役军人中,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借助红色故事的力量,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在赓续红色血脉、弘扬新风正气方面的积极作用,涌现出多支红色宣讲队伍,“红色+志愿”服务品牌效应逐步彰显。

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进乡村。马发海摄

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进乡村。马发海摄

发挥资源优势 组建红色宣讲队

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关于万源的红色史迹介绍占满了2层楼——固军坝起义、万源保卫战......红军遗存在万源的各类文献资料、武器弹药、石刻标语等珍贵文物和辅助陈列品多达1000余件。围绕市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展开了一系列红色宣讲活动。

依托丰富的红色阵地资源,万源市组建由150余名退役军人为代表的“红色宣讲团”,由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的专业讲解员对宣讲团成员进行培训,广泛开展红色宣讲活动。在红色宣讲队150余名成员中,既有永不褪色的抗美援朝老兵,又有对越自卫还击战的战斗英雄,还有参加过多次维和任务的蓝盔勇士。

“从成立时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50余人,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万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崇山介绍,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成立,起初只是开展一些红色宣讲、无偿献血、学雷锋做好事等常态活动。随着队员增加,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涵盖无偿献血、扶贫助困、国防教育、文明督导、救护培训等方面。

截至目前,该志愿服务队共组织参加各种活动360余场次;开展文明督导150余场次,义务军训、消防安全培训120余场次,开展国防教育红色宣讲300余场次。今年以来,该服务队组织退役军人进场馆、进乡村(社区)、进校园,先后开展90余场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红色宣讲活动,厚植干部群众与青少年爱国情怀。

满园红色宣讲 英雄故事英雄讲

日前,抗美援朝退役老兵梁尤瑞在万源市长坝学校操场上,讲述自己的战场亲身经历,将长坝镇退役军人与师生带回那段艰苦卓绝的战斗岁月。

在万源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社区)、学校等地,经常可以看到像梁尤瑞一样身穿迷彩服的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成员积极担任宣讲人,为大家讲述红色故事的身影。

抗美援朝退役老兵梁尤瑞讲述战场亲身经历。马发海摄

抗美援朝退役老兵梁尤瑞讲述战场亲身经历。马发海摄

今年65岁的退役军人向美培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并荣获战时一等功,加入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的4年多时间里,他多次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乡村(社区)讲述自己的战斗经历。

宣讲会中,有学生向向美培提问“当初为什么要选择从军?”“作战条件那么艰苦,是什么原因使你坚持下来?”向美培都一一作答。看到有同学当场表示,要锻炼好身体,长大也要当兵报国,这使向美培十分欣慰。

“退伍不褪色,为大家讲好红色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担当,只要是讲英雄故事的活动我都会积极参加。”向美培说。

王德涞向学子们讲述维和故事。马发海摄

王德涞向学子们讲述维和故事。马发海摄

万源市退役军人依托中小学教育资源多的优势,经常到周边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长坝学校,荣立三等战功的退役维和老兵王德涞带着自己的维和故事走进班级。当他在操场上向全校300余名师生展示军人军姿及捕俘拳16动拳式时,也难掩激动的心情。“希望通过我的讲述激励莘莘学子们奋发图强,热爱祖国,我也愿意为此尽自己的一份力。”王德涞说。

探索服务品牌 刮起最炫迷彩风

教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讲解军体课知识……军事教官、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龚小龙忙得不亦乐乎。这是该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当地中小学国防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镜头。

冬日暖阳下,在万源的街头巷尾、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身影。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开展红色宣讲的同时,志愿服务队队员还同步开展起志愿服务活动,刮起最炫迷彩风。他们深入一线、爱军助民,“小挎包”里的笔记本上记着许多老兵、民兵和乡亲们的“心头事”。

退役军人返乡,面临就业创业问题,志愿服务队队员登门入户倾听诉求。“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无论身在何方,咱们都不能丢了军人的斗志。”“卸掉思想包袱、轻装前行,肯定能干好!”同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的话让老兵更容易接受。

干农活、充电费、找医生……有些村空巢老人多,志愿服务队队员会主动帮他们干一些琐事急事。大竹镇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队员陈远超说:“一位老兵想让孙子去当兵,因为不了解政策而着急。我们知道后,帮他咨询政策、代办手续。看到他孙子戴上光荣花入伍的那一刻,我们都替老人家高兴。”

“我们的初心就是通过利用业余时间做公益,把万源保卫战留下的‘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十六字红军精神传承下去。如今,我们很自豪,万源市退役军人挎包宣讲志愿服务队已经有了不小的规模,‘红色+志愿’服务品牌效应也已经愈加突显!”王德涞说。(马发海、王欣悦、谢鲜琦、张玖灼)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