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6.2级地震后,灾情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

“大灾面前,大家都总是这么团结一致”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23年12月2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北京时间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地震发生后,各方全力开展搜救,及时救治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尽快组织调拨抢险救援物资,抢修受损的电力、通讯、交通、供暖等基础设施,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地震灾情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大家关心灾区同胞的生命安全,也为逆行进入灾区的救援力量点赞。

  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

  这次地震带来了严重的灾害。“新华视点”报道,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研究分析显示,此次地震震中距离最近的断层拉脊山北缘断裂约3公里,初步震源机制解结果显示,此次地震为逆冲型破裂,这类地震往往伴随着地表的显著变形,易导致严重的地质灾害。

  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紧急驰援。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

  “运-20已抵达甘肃!”19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当天上午9时50分左右,西部战区空军1架运-20从西南某军用机场起飞,运送西部战区应急指挥组赶赴灾区一线,统筹抗震救灾工作。11时左右,运-20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地震发生后,西部战区依据军委联指中心命令,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建立抢险救灾指挥体系,向震区派出前进指挥所,统一指挥部队救灾行动。

  生命重于泰山,救援分秒必争,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

  人民网报道,国家消防救援局先后调派2042名指战员、381辆消防车、41条搜救犬奔赴灾区开展救援。截至20日16时,共营救被困人员81人、疏散6667人,摸排危房2993间、地质灾害隐患点487处,搭建帐篷702顶,排危除险671处,协助清理废墟、淤泥7730余立方米。

  19日晚上,受灾地区迎来寒冷的冬夜。央视新闻一条探访安置点灾后第一夜的视频,有116万次观看。视频中透露,安置点有系留照明无人机和应急灯提供照明;夜间最低温零下14℃,消防部门挨个帐篷检查,确保每个帐篷都有火炉子、棉被、棉褥子;晚饭有烩菜、牛肉面、米饭、粥等;设置野外流动医院,35名医护人员开展巡诊工作。

  子弟兵,成为受灾群众坚实的依靠。

  19日,在西部战区陆军公众号“西陆强军号”评论区,一位甘肃网友特地留言:“昨晚把儿子叫醒,穿好衣服,带好电话、手表,给他抱了一大桶水,他说问我要是真的有事可咋办,我说就是被埋到废墟里你也不要慌,有解放军叔叔会来救你。我们终会渡过一切难关,战胜一切困难。”

  “他们的背是最坚实的依靠!”20日,新华社微博评论称,“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他们快马加鞭!他们奔跑如飞!奔向一个又一个倒塌的房屋,救出一个又一个受困的群众……他们的背和肩膀坚实有力,让人感觉温暖,让人感觉可以依靠!”

  各方救援力量集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一时间,救援力量集结,社会资源汇聚,爱心热潮涌动。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近日,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向甘肃、青海2省划拨1亿元,用于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财政部、应急管理部紧急向甘肃、青海两省预拨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亿元。其中,甘肃1.5亿元、青海0.5亿元,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和影响。

  救援人员火速集结,救灾物资星夜驰援。各地区多方力量主动增援,迅速投入救灾一线,帮助受灾群众共渡难关。

  据“河南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灾情发生后,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洛阳神鹰救援队等社会救援力量积极前往救援。19日凌晨,河南省应急救援协会两支队伍共12人迅速集结,一组4人乘坐高铁,一组8人开车携带装备,相继出发赶往震区。

  据青海省海东市政府网站消息,19日21时50分,搭载着江苏省无锡市援助海东首批27吨救灾物资的包机顺利抵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据了解,首批无锡市支援海东的物资有棉大衣、毛毯、棉被、睡袋、帐篷、应急包、发电机等,共计1.43万件、27吨,总价值300万元。

  据中新网消息,湖南省红十字系统已动员多家爱心企业筹集900余万元款项物资,目前,首批物资已运抵甘肃地震受灾地区。

  大河报·豫视频整理了地震发生后,汽车行业第一时间捐款捐物的消息。其中,比亚迪慈善基金会向甘肃地震灾区捐赠1000万元,广汽集团向甘肃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长城汽车紧急宣布向甘肃地震灾区捐赠500万元、15台“坦克300”、20台“长城炮”用于灾区抢险救援和灾区人民生活救助等工作,奇瑞控股集团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捐赠1200万元,理想汽车向甘肃省慈善联合总会捐赠1000万元,蔚来汽车联合蔚来用户信托捐款500万元……

  这是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时刻。

  这些瞬间让人动容

  一餐饭,可以温暖人心。

  “20日一大早,在甘肃省积石山县大河家镇大河村安置点,爱心志愿者准备的饺子吸引了很多小朋友。来自兰州的爱心志愿者说,他们已经煮了上百箱饺子。”新华社微博的这条微博,让很多网友十分感动。视频里,小朋友们排着队在领热气腾腾的饺子。

  网友“嵩忞茦”说,“最温暖的早餐,最好吃的饺子,最可爱可敬的志愿者”;网友“一个肖菇凉”说,“为爱心志愿者点赞。注意保暖!地震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网友“闪闪发光”说,“小朋友们多吃,吃饱饱的”。

  19日,“男子备1000多斤肉到震区现场为灾民煮面”登上微博热搜榜。视频显示,12月19日,在甘肃临夏,兰州一饭店老板支援灾区,现场搭帐篷架起大锅,免费为受灾群众做牛肉面。负责人马先生介绍,凌晨2时30分从兰州出发,到灾区已经早上7时。准备了1000多斤生肉,大概能做3万份牛肉面。

  20日,“甘肃震区煮不完的饺子和不灭的车灯”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名,阅读量有1.9亿。大众网微博发布的一条视频显示,12月19日,甘肃积石山,当地商户准备了2000斤饺子,从下午四点一直到晚上不停火,煮着一锅又一锅的饺子供大家食用。在旁边的车,灯一直开着,为现场照明。这条视频,发布短短6个小时就有了635万次的播放量。

  一次逆行,可以温暖人心。

  “1时50分出发,到这边是4时左右,尽自己的一点力量帮助老百姓。”央视新闻微博报道,甘肃6.2级地震发生后,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骨科医生樊旭东连夜动身,自发赶往积石山县。像他一样从甘肃各地赶来支援的医护,还有很多。

  网友“多多”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救援人员辛苦了”;网友“生态”说,“太让人感动了”;网友“鸿洪鸿”说,“医生辛苦了,愿平安”;网友“璀璨的时光海”说,“辛苦了!千万注意安全”。

  这是双向奔赴的情感,是大家共同创造的人间大爱。

  “在灾区,这样的一幕感动了很多人:灾区的一位群众冒着寒风,给消防指战员送来了自家的饼;懂得感恩的还有地震灾区的孩子们,当武警救援官兵送来棉服、帐篷、火炉等物资,为孩子们送来了食物,孩子们敬礼感谢武警官兵……”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地震灾区的这些瞬间,让很多人红了眼眶!》,展示了寒冬里灾害无情、人间有爱的温暖画面。其中,有许多勇敢逆行的身影,如消防员、医务工作者、子弟兵等。

  看到这暖心的一幕幕,许多网友深受感动。

  温暖的话语充满着留言区——“每次看到我们的救援视频,都是泪流满面的,国家永远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向你们致敬”……

  微博上,网友“琪姐再努力点”的评论,获得了9000多人点赞,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每次大灾面前,大家都总是这么团结一致,能帮一点是一点,好感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