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独居老人的跑腿员 城市治理的观察员……

快递员的“新身份”

2023年12月22日08:1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员的“新身份”

  询问 高血压的药还够不够? 需要买米吗?

  报告 小区里有一堆建筑垃圾 非机动车道有一处坑洼

  开栏语

  当敲门声响起,把快递包裹送到你的手上,或许你不会知道,除了快递员,他还扮演着新角色;当音乐声响起,你喜欢的演唱会热烈开唱,或许你不会注意,有他们,在场馆内外默默守护;当夜色已来临,当你回到家中享受温馨与温暖,或许你不会看到,24小时,他们都在岗位上……即日起,成都日报推出“他们就在你的身边”系列报道,走近2023年里,你身边未曾注意到的他们。

  2023年12月12日上午10时,在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成都智能产业园,一件彩虹电热毯电商快递出库打包,成为成都今年第20亿件快递。这是成都快递业务量(出港量)首次突破20亿件。

  20亿件数据的背后,串联起无数快递员走街串巷、走家入户的脚步。在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致强社区,不少快递员有一个新的身份——“华仔骑手帮帮团”成员,做好送快递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参与到了社会治理之中。12月21日,记者跟随快递员,开启了“轻骑哨兵”之行。

  9点11分,快递员梅司平抵达当天送货的第一个小区,西林豫府A区。当了两年快递员的他,对小区的情况非常熟悉。

  “二单元有个包裹要送上门,是位独居老人。”梅司平一阵小跑上了楼。开门的是位老婆婆,本来以为他们只是普通收货人与送货人的关系,但显然不止于此。老人抓住梅司平的手喜笑颜开,梅司平也坐下来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高血压的药还够不够?”“需要买米吗?”

  梅司平告诉记者,老人的子女在外地,经常给她寄快递,几次下来,他们就熟悉了。作为“华仔骑手帮帮团”的成员,有时候老人要买药或者买点生活用品,他就顺路帮老人办了。每次来送货他也会多问几句,老人如果遇到了什么困难,他会第一时间上报给网格员。

  从老人家出来,梅司平又快步赶往下一个送货点,小区里一堆建筑垃圾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立即拿出手机拍了照片,填上了地点,通过手机上的“华仔骑手帮帮团”智慧治理平台小程序进行了一键上报,很快,网格员邓庆洋便收到了信息,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

  梅司平走家入户的同时,快递员冯建林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车辆行驶到荆翠中路时,冯建林发现非机动车道有一处坑洼。他马上拿出手机,进行了和梅司平一样的操作,网格员刘阳收到了图片和点位。很快,坑洼处便放上了锥形筒,并将联系相关部门,以最快速度进行修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梅司平、冯建林这样的快递员,在将包裹送入千家万户的同时,也将发现的隐患、问题、线索等一一上报,犹如“流动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致强社区有居民8116户,人口2.1万余人。“这是一个集拆迁安置和商品住宅小区为一体的混合型城市社区,人员众多并且老年群体占比较大,加之原住民和新市民诉求多样,面临基层治理的难题。”致强社区党委书记刘平告诉记者,在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实践中,他们找到了快递员融入智慧治理的“钥匙”。

  依托原有网格员“红袖套”APP,升级开发“华仔骑手帮帮团”智慧治理平台,无缝链接区智慧治理中心“大联动·微治理”系统,发现问题后,即可通过“一键报送”功能,由区智慧治理中心交由相应网格员处理,实现以“小成本”撬动“大治理”。“快递员的积极参与,有效弥补了基层社区网格化治理中人手少、活动轨迹小、作息时间覆盖不全等短板。”刘平说道。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华仔骑手帮帮团”智慧治理平台今年共上报各类事件线索超400起,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社区也专门打造了“华仔骑手”快递驿站,为快递小哥提供停车饮水、防晒避雨、休憩充电、米饭加热、社保咨询、应急培训等贴心服务,免费提供雨衣、口罩、纸巾、手套等小物品。

  “我觉得这是一场双向奔赴,我们出了自己的一分力,社区也回馈了我们,温暖了我们。”快递小哥梅司平说。(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何良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