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攀枝花仁和区:坚持党建引领 提升参保扩面成效

2023年12月21日22: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期,攀枝花市仁和区围绕“树品牌、创特色、争一流”的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医保政策宣传,持续提升医保政策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全面打响“参保扩面”攻坚战,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医保公共服务。

“全区统筹+强化措施”广宣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延伸服务触角,组织发动区、乡镇(街道)两级城乡居民医保应保尽保,并多次召开参保征缴推进会,实时核准各乡镇(街道)参保人数。同时,利用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等10余个线上渠道,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活动,线下组织党员志愿队伍走村入户进行政策解读,提升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参与度。今年以来,已发动党员开展实地宣传38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7万余份。

“线下服务+线上办理”享便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提升办事“小服务”,增进民生“大福祉”,采取调整增设窗口、帮办代办、一窗通办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目前,14个乡镇(街道)和38个村(社区)已开通医保网并承担部分医保经办业务服务,其余51个村(社区)明确帮办代办人员。大力宣传互联网繳费方式,实现参保缴费便捷化。不断增强信息化服务能力,线上业务办理率达85%以上,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部门联动+压实责任”勤对接。组织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参保缴费业务培训,严格流程管理。加强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开展数据比对核查,确保重点参保人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该区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15.68万人,其中特殊人群参保1.71万人。(赵祖乐、金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