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油菜根部长“瘤” 如何“消肿止损”

2023年12月21日08:57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菜根部长“瘤” 如何“消肿止损”

健康的油菜根部。省农科院植保所供图

病变的油菜根部。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摄

  ●因感染“根肿病”,今年我省部分地方的油菜长势差或枯死

  ●专家表示,“根肿病”重在预防,采取有效措施可减少损失

  “我种的油菜根上起‘坨坨’,叶子很快变黄了,是怎么回事?”“到底怎么办?哪位专家能帮帮忙?”……日前,省内不少农户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民情热线(028-96001)和四川省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四川”反映:自家种植的油菜根部“生瘤”,导致油菜很快枯死。眼看今年的油菜产量受损,希望记者帮忙联系相关部门和专家,开出“药方”。

  油菜根部“生瘤”,究竟是何原因?是否会影响到正常油菜种植?近日,记者跟随农业农村厅植保站和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前往绵阳市三台县立新镇香林村和成都市郫都区三道堰镇花牌村进行现场调查。

  来势汹汹

  油菜根部“生瘤”还“传染”,今年病情远超往年

  “油菜本来都快长到小腿肚了,现在枯死了好可惜。”香林村村民董绣英从自家田里拔出一棵已经枯萎的油菜,看着“肿”起来的根部,满脸忧愁。

  在董绣英身后的两亩油菜田里,明显枯萎的油菜,面积几乎占了一半。董绣英说,以往只要油菜根部“生瘤”,就意味着枯死、减产甚至绝收。

  这种现象不只出现在董绣英的田里。三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也会接到农户关于油菜根部“生瘤”的反映,但今年尤其多。同样,成都市郫都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当地油菜根部“肿”起来的现象远超往年。

  “过去是部分田块偶发、散发,且病情较轻,不影响油菜整体产量。但今年大部分油菜主产县出现了集中连片发病,可以说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地的油菜根部“生瘤”情况正在统计中。

  在香林村和花牌村,当地农户已经开始成片清理生病的油菜,但谁也不知道清理后还会不会有油菜感染。毕竟,三台县和郫都区都是四川油菜生产大县。其中,三台县是四川油菜种植面积和油菜籽生产第一大县。去年,三台县油菜种植面积达65万亩、油菜籽总产量达12万余吨,均居全省首位。

  “这个事情如果不能及时解决,确实不得了。”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是全国油菜第一大省,种植面积和油菜籽总产量都位居全国第一。今年,四川首次将油料作物种植面积和产量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内容。

  查找病因

  气候诱发感染,化肥过量、多年复种加重病情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油菜根部“生瘤”?农户和网友各抒己见。有人猜测:会不会是没有做好秸秆还田导致土壤肥力下降和土壤病虫害?

  这个问号,在专家这里被拉直。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刘勇认为,当前全省一些地方油菜根部“生瘤”,其实是十字花科作物易感的“根肿病”。这种病菌通常通过土壤传播,也可以通过水源、灰尘传播,可在土壤中存活5—10年。由于传播介质较多,防治困难,感染“根肿病”病菌的油菜,根部会迅速膨大,根系无法吸收营养,导致油菜长势差或者直接枯死。

  为何今年突然严重?在刘勇看来,首先是气候因素诱发。他介绍,今年9—10月,在油菜开始大面积育苗和移栽之际,全省整体气温偏高。进入10月后,雨水偏多,气温高叠加雨水多,为“根肿病”发病创造了条件。

  其次,是化肥使用不当。科学研究证明,碱性土壤种植油菜不易感染“根肿病”。但为了提高油菜产量,农户会大量使用化肥,加速了土壤酸化,加重了“根肿病”病情。

  最后,是土地没有及时休耕、换种,导致“病情”加重。不少专家指出,近年来,四川各地为了增加小春粮油作物产量,通过补贴等方式鼓励增加油菜种植面积,不少地区形成“油菜—水稻”轮作的模式。而“根肿病”病菌可以在土壤中存留较长时间,一旦重复播种,很容易导致“旧病复发”并且加重“病情”。

  给出药方

  初期可治重在预防,易发区明年小春换种小麦等作物

  气象预测显示,今冬明春四川整体气温偏高。这意味着油菜“根肿病”的防治刚刚开始。

  “已经染病的油菜,还有办法补救挽回损失吗?明年油菜种植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在香林村和花牌村,不少村民提出疑问。

  对此,专家给出了应对之策。油菜如果处于染病初期,可以及时采用植物生根剂与叶面肥喷施植株,诱发患病植株生长新根,对油菜正常生长和油菜籽的产量影响不大。如果已经严重感染,建议抓住时机立即改种,尽量弥补损失。

  此外,“根肿病”防治重在预防,必须从最基础的预防着手。

  “根肿病”常发、易发地区,可以考虑对种子包衣等消毒处理后再播种。在育苗时,选择前期没有种植过十字花科作物的沙地播种。如果必须在油菜“根肿病”的常发区育苗,建议提前在苗床地撒施少量石灰后进行翻耕,在播种前、出苗后进行苗床消毒。此外,“根肿病”发生区域可根据当地耕作制度适当延迟播种期。

  “小麦不会感染。我们还是建议易发区明年小春换种小麦等作物,尽量从根源上断绝病菌。”不少专家建议,综合各方因素来看,小春作物品种更换是解决“根肿病”易发区、常发区最有效的办法。

  在香林村和花牌村,专家组将部分染病油菜和土壤取样,准备带回实验室。“‘根肿病’病原传播途径很复杂,还有很多盲区需要深入研究和破解,‘根肿病’绿色防控还在路上。”刘勇说。

  民情追踪

  农业农村厅派出技术指导组巡回防控“根肿病”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王成栋

  农业农村厅植保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派出多个技术指导组到全省开展巡回指导,同时结合四川省“百县千乡万户”科学安全用药培训活动组织相关技术培训。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收到了省内部分农户关于油菜病情的反馈,针对今年“根肿病”发病情况,植保站已召开了技术培训会,印发了油菜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组织技术指导组到各地开展防控技术指导。

  近期,省农科院植保所的专家组也前往达州开江县,南充营山县,成都崇州市、邛崃市,德阳广汉市、罗江区等地开展油菜“根肿病”防控技术服务,目前技术服务持续进行中。

  实践证明,如果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可以明显减少油菜损失。省农科院植保所所长刘勇介绍,去年,在德阳广汉市高坪镇李堰村,经过同田对比试验,采用种子包衣以及机械化迟直播根肿病轻简化防控技术的试验田油菜籽平均亩产162.49公斤,产量明显高于对照试验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阚莹莹 王成栋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