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嘉陵江沿岸进入“观鸟季”

2023年12月21日08: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嘉陵江沿岸进入“观鸟季”

近日,南充市顺庆区什字下街与滨江大道交会处的嘉陵江江岸分外热闹,红嘴鸥、斑嘴鸭等候鸟成群结队,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互动拍照。这里是南充文旅部门新推出的候鸟观赏点之一。

随着冬季到来,嘉陵江南充段迎来一年一度的“观鸟季”,陆续有候鸟迁徙而来,包括斑嘴鸭、红嘴鸥、凤头潜鸭、绿头鸭、绿翅鸭等。“南充广泛分布着各类湖泊、河流、水库,为各种鸟类和野生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南充市花鸟协会负责人王元刚介绍,随着嘉陵江沿岸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近年来从外地飞至南充“定居”的野生鸟类增加了30余种,目前南充市监测到的野生鸟类共有12目42科143种,其中不乏白鹭、燕鸥、棕头鸥、银鸥等数十种珍稀鸟类。

在来嘉陵江南充段越冬的候鸟中,红嘴鸥最具代表性。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胡杰介绍,红嘴鸥是嘉陵江畔的“常客”,分冬候鸟、夏候鸟两类,“嘉陵江南充段每年两季均可观赏到。”

为了鼓励市民享受与候鸟和谐共处的快乐,南充文旅部门推出多处候鸟观赏点。

同时,南充市环保部门还通过无人机、激光雷达走航车、网格化微站等科技手段,对嘉陵江南充段的“空天地”进行全天候监测,为候鸟安全越冬护航。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