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赛城合一 成都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的新探索

记者 宋豪新
2023年12月18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3年7月28日,是所有成都人难以忘怀的一天。

“12、11、10……”随着倒计时数字焰火的升腾,绚烂的光芒在夜空中绽放,点燃希望、梦想……

赛事期间,大运圣火熊熊燃烧。

赛场内,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挥洒激情、成就精彩;

赛场外,公园城市成都,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两千多万市民和无数中外游客在街头尽情感受万千气象,留下了美好永久的大运记忆。

简约、安全、精彩,大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对成都这座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的一次深度检验。

“我们发挥专业、智慧、共治的力量,历史性地实现了大运会零伤亡、零失误、零火情,也为加快转变超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超大城市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探出了一条新路。”采访中,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总结道,成都市委确定的“赛城合一”安全应急方略,为做好“后大运”文章,加快建设“三城三都”将发挥更多积极作用,也为进一步筑牢城市安全底线,加快推进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赛城合一 专业赋能确保赛事与城市安全有序

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成都大运会是中国西部首次举办的世界性级综合性运动会,成都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下非常之功,将“安全”纳入重中之重。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应急救援力量大运村前置备勤保障 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应急救援力量大运村前置备勤保障 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从成都大运会筹办之初,成都市就明确提出“坚持做到城市侧与赛事侧一体推进”,要求做细赛事侧、做精城市侧。

“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抓牢抓细,以专业赋能,全力保障赛事与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成都市应急管理局作为主要责任部门之一,以“搭建大安全大应急框架”来破题,以“专业赋能、筑牢安全办赛”作底线。

说到成都大运会最美的时刻,那一定是璀璨焰火点亮成都这座千年名城的壮丽。开闭幕式焰火总设计蔡灿煌接受采访时说,放焰火涉及到很多安全保障的问题,因此焰火表演涉及创意的最完美呈现、主办方的意图和安全3方面之间的协调,从而形成一个综合的相对安全的状态,“为了这次焰火表演,成都成立了焰火专班,协调安全保障、管理等方面的事情,也请来多位专家,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因此才有了如此安全、精彩的焰火表演。”

“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是一项非常专业、科学、规范的工作,行业专家专业的指导不可或缺。”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处长花松林介绍,大运会这样大型的焰火燃放安全保障工作是一个全新挑战,焰火专班及时报请省应急厅、应急部后,协调了江西省应急厅指派专人入驻大运会焰火产品生产企业,强化焰火产品生产过程安全监管;协调北京市应急局派遣了具有大型焰火燃放经验的同志来蓉指导焰火燃放相关工作。同时,完成了12名焰火燃放专家选聘,选派5名同志参加焰火专班,从焰火产品的生产、运输、存储、转运到燃放,实现了全程的专业监管。

这,仅是成都大运会专业赋能的一个切面。

积极借智借力,成都大运会不断加强专业指导,积极协调应急管理部、国家消防救援局和中国地震局,组织国内权威专家,先后7次指导大运会风险防控、消防安保、防灾减灾、焰火燃放等重点工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成都还联动四川省安办组建了“百人专家团”,对开闭幕式运行场馆、大运村、主媒体中心和赛事场馆,开展全覆盖安全、防汛、应急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问题。

专业应急预案是确保大运会期间各部门各系统行动有序的关键。记者了解到,成都编制了赛事侧总体预案、专项预案、赛事场馆“一馆一案”的“1+92+N”应急预案体系,以及开闭幕式暴雨、雷电、大风等5类极端灾害性天气应急行动方案,还首创赛事期间地震应对策略、避险措施,设置5500余个避震疏散标识,全覆盖赛事场馆、大运村等。

按照“常态、应急、极端”与“县级先期处置、市级快速增援、省级全面支援”要求,成都制定了应急救援力量部署方案。根据赛事实际,9张作战指挥图快速出炉,设立开闭幕式运行场馆、大运村、龙泉山森林公园4个前方指挥部,组织电力、工程、通信、抽排水等400余人的专业救援队伍前置重点点位一线布防;统筹协调消防、军队、专业、社会、基层和专家3610支、3.6万人的救援队伍备勤,平稳快速处置积水、抢修、排险等1133起。

智慧应急 “画像”大运场馆构建大数据安全保障

8月27日,大运会倒计时一天,千钧一发!

在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工作人员紧盯成都市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不漏过任何一条数据。

“预警信息,请注意!”突然,屏幕上跳出一条预警信息:某处出现甲烷聚集超标预警!工作人员立即进一步查看数据,涉及6条街道3个区,情况不容轻视。

短短几分钟,“智慧应急”处置机制就全部联动起来:通过所属街道城运中心马上联动街道网格员、燃气公司、给排水管理公司,再加上联动消防,不到3个小时就处置下来了!险情解除,各级工作人员大舒了一口气。

从街头巷尾到大运场馆,“智慧应急”如一张无形的网,时刻守护成都的安全。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地震应急指挥桌面推演 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地震应急指挥桌面推演 成都市应急局供图

成都大运会设置了45个比赛场馆、3个运管中心和1个大运村,分布于城市多处。大运会期间,记者在应急保障指挥中心看到,圆弧形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大运会安全应急保障场景”实时情况。48个大运会场馆和大运村立体分布在城市地图上,包括场馆、酒店住宿、主要道路等基础数据,叠加周边地下管网、桥梁、危化企业、危化车辆、气象、地质灾害等可能影响大运会场馆正常运行的监测预警数据,都能一键查询,这些动态数据如同为大运会场馆量身的安全“画像”。

“这套系统达到国际大型赛事安全保障技术水平,曾经在冬奥会上有应用。”技术团队负责人熊维毅告诉记者,基于成都市“智慧应急”多年积累的基础数据和完善的立体预警设备,这套系统根据大运会场馆远近程度划分重点关注区域,建立“核心区(500米)、管控区(1000米)、缓冲区(3000米)”风险管理和预警响应机制,推动场馆周边预警高效闭环处置。同时,根据气象预警、赛事赛程等实时信息,动态灵活设置重点关注区域,多维度呈现、持续跟踪关注场馆周边及主干线风险态势、监测预警等情况,为大运场馆安全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大数据监测保障。

据了解,成都是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确定的18个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建设试点城市(区)之一,正在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建设。

“经过成都大运会的检验,我们更加切实地认识到‘智慧应急’不断建设完善,可以极大提升新时代超大城市公共安全风险治理立体化、精细化水平,从而建立健全风险治理机制,提升风险治理能力。”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网实格 应急力量入网入格织牢基层防线

高培耕是成都龙泉驿区柏合街道长远社区的1名网格员,大运会期间,他就驻守在主会场附近的重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销售分公司这一点位,“智慧应急”系统如果监测到该点位有任何安全预警,指挥系统将第一时间将信息发送到高培耕的手机工作软件上,应急保障工作人员也会与其取得联系,获取来自一线的信息,以便于及时做出科学的处理决定。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几年,成都市通过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的探索,逐步凝聚起城市对安全的最大共识,汇聚起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合力。

记者了解到,依托“微网实格”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成都市共有2.2万余名救援队员、1200余名灾害信息员、9个领域300余名安全专家入网入格,在8个区(市)县开展“一主两辅”应急救援队伍联防、联训、联调、联战、联勤试点工作,系统提升网格队伍先期处置、转移疏散、避险管控救援能力。

“邓大爷,不用燃气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关闭燃气总闸,尤其是家里没人的时候,更要注意!”前不久,在蒲江县寿安街道松华社区,随着网格员和志愿者敲开住户家门,燃气安全知识也进入一个个寻常百姓家。

针对秋冬季燃气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成都各地陆续展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敲门行动”回头看工作,特别是对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自建房、出租房、独居老人、到访不遇等燃气用户开展“敲门行动”回头看,督促整改“超期”“三无”等不合格的燃气具、气瓶,燃气连接软管老旧破损,未规范安装热水器排烟管道或排烟管道破损等隐患问题。

提升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成都市常年开展“安全科普进万家”,以漫画、视频、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传播安全防范知识。特别是在大运会期间,创意利用大熊猫形象制作了“圆滚滚说安全”、地震避险、燃气安全等培训资料,在各类媒体阅读点击1.12亿人次,持续深化全覆盖入户宣传,筑牢安全防灾应急人民防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