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戏剧节打造可以“带走”的大凉山

戏剧节文创上新 开幕式上濮存昕同款帽衫卖断货

2023年12月14日10: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戏剧节打造可以“带走”的大凉山

开幕式上濮存昕穿着的同款帽衫已经断货

大凉山及戏剧节文创上新了!在开幕式上,发起人濮存昕穿着的同款酒红色拉锁帽衫,如今已经断货,戏剧节文创借由发起人和艺术家的“带货”,不经意间火了一把。

戏剧节文创店销售火爆

位于西昌火把广场的戏剧节文创店,这段时间每天的营业时间从上午9点一直持续至晚上11点。由于西昌优越的气候,即便是晚上散戏后,也有不少观众从文创店走出时,手中都会拿着今年新上市的文创冰棍,4种口味每根8.8元的定价也远远低于市面上同类产品的价格。西昌永恒之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瑶表示,“我们在定价时充分考虑了凉山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将利润点控制得比较低。在设计时也借鉴了彝族银饰和帽饰的元素,今年刚刚上市,第一批1万根已经销售了七成。”

听涛小镇因为剧场和戏剧节演出空间集中,位于那里的文创店也因此销售火爆,这几天已经开始申请从其他店调货了。珐琅工艺的彝族服饰书签,彝文真丝眼罩,增加了真空隔热层的水杯,彝文谐音元素的T恤,结合时尚设计、以戏剧节logo为主打的银饰吊坠,刻有彝语中与酒文化有关词汇的开瓶器……随着戏剧节境外剧目的回归,文创设计也更新迭代,很多款式都颇具国际审美。其中一款借鉴彝族古老的戏剧形态撮泰吉中的黑色面具设计的布包,对于中国观众或许有些太过冷峻逼人,但却颇受国外演出团队的喜爱,这几日常常可以见到他们在戏剧节的各种场合背着这款布包,据说这一凶煞的造型其实是源自镇魔。

培养“本土”设计策划团队

从彝族古老的毕摩经书中提炼出的喜怒哀乐4种图案制作的布袋,以其戏剧人生的寓意同样成为戏剧节上的流行配饰。据郑瑶介绍,每一款文创的问世,背后都凝聚着设计师对于彝族传统文献的研究与发散思维,“从最早同外面的设计团队合作,到现在培养自己的设计策划团队,且团队中大部分都是本地人,大凉山以及戏剧节文创最大的特色也是对凉山本土文化的收集和提炼,没有在凉山生活过,可能很难找到嫁接点。文创同平面设计最大的区别在于除了对文化的了解和提炼,还要对材质和工艺谙熟于胸,要兼顾文化、美观与实用,是需要有一些生活的阅历和沉淀才可以完成的。”

鉴于彝族传统工艺中的土漆技艺制作的餐具成本较高,实用性不强,经过改良后的文创餐具花样和器形没有变,只是材质从木胚和漆胚变成了陶瓷。而且在大众视线中以红黄黑色调为主的彝族漆器,也在设计上进行了改良,还尝试开发了冰裂纹图案。

每年的火把节期间几乎都要下雨,于是今年的服饰中多了长款雨衣。“文创其实更多的是把本来没有办法进入到生活中的一些元素运用到生活中来,同时把本土的文化底蕴通过这些文创载体传递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凉山以及大凉山戏剧节。”郑瑶表示。

控制成本同时增加绣娘收入

彝绣笔记本在漂亮的配色和精致的绣工之外,还有着另一层含义。据郑瑶介绍,“封面上的每一块绣片都出自不同的彝族绣娘之手,这个系列我们是与当地妇联合作,以往一位绣娘一个月只能做一件衣服,绣工成本就接近2000元,而现在每个绣片十几元,一天可以绣好几片,绣娘增加了收入,原本普普通通的笔记本也因为多了绣片,而更具特色。对我们而言,运用小面积的彝绣,既控制了成本,又增加了流通,且每一本都是独一无二的。”

彝绣系列还远不止笔记本一款,杯垫、烟荷包等,每一款都兼具了装饰与实用。“纯手工绣成的杯垫,从细密的针脚可以看出绣娘刺绣时发力的均匀,这样的绣工没有二三十年的功力是达不到的。”郑瑶介绍道,“彝族人民日常生活悬垂于腰侧的烟荷包,虽然漂亮,但因为个体较大,今天日常使用起来并不便利,在成为文创后演变为小巧的手机链和钥匙扣,增加了使用的场景,也降低了成本。”

坚持手工制作放弃批量生产

之前彝族帽饰元素的冰箱贴销售很好,于是今年有了升级版服饰元素的珐琅书签。此外,戏剧节logo以掐丝工艺制作成了杯垫和化妆镜,彝族传统酒杯的器形与玻璃材质结合后,再用彝族文字来点缀形成了一个通透的玻璃杯,前两年销售火爆的戏剧节口罩,今年褪去了实用功能,更多了收藏纪念意味。

据悉,大凉山文创从2018年上市,至今已有六大系列。如今,大凉山以及戏剧节文创已经走出了西昌,在成都、宁波甚至北京都有销售门店。郑瑶说,“目前最大的矛盾就是传统手工制作的速度有点跟不上销售的节奏,我们曾经讨论过要不要用工厂工艺直接批量生产,但那样出来的效果同我们所要传递和表达的内涵会有出入,最后我们还是放弃了,仍然坚持手工制作。”

文/记者 郭佳

摄影/记者 王晓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