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国家疾控局发布寒潮健康防护指南

低温易诱发多种疾病 提示三类人群需重点防护

2023年12月14日10: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疾控局发布寒潮健康防护指南

近期,国内大范围雨雪寒潮模式“上线”,为指导公众科学应对寒潮,提升自我防护意识,降低寒潮天气可能造成的健康损害,昨日,国家疾控局发布《寒潮公众健康防护指南》,对不同重点人群提出防护建议,以最大限度保护公众健康。

《指南》指出,根据《冷空气等级》 GB/T 20484-2017的标准,寒潮指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48小时、72小时内降温的日最低气温连续下降。

寒潮会给健康带来哪些风险?《指南》中提到,气温下降可导致人体血管收缩,呼吸频率加快。寒潮期间,寒冷天气易造成浅表皮肤损害而形成冻疮,加重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患者的疼痛。易诱发气道痉挛、呼吸系统免疫功能异常,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急性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易引发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心力衰竭、短暂性脑供血不足、脑卒中等。同时还可能加重泌尿系统疾病和内分泌系统疾病,如慢性肾病、糖尿病等。

按照《指南》规定,寒潮预警信号分四级,由低到高分别是寒潮蓝色预警、寒潮黄色预警、寒潮橙色预警和寒潮红色预警。

针对寒潮蓝色、黄色预警信号,《指南》中明确通用的防护建议有做好房屋保暖检查及保暖用品储备;关注病原体感染特别是经呼吸道传播的病原体感染,及时接种疫苗;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适时通风换气;使用取暖设备时,避免发生烫伤和煤气中毒等意外事故;出入温暖的室内时,注意温度的缓冲不宜忽冷忽热;外出时避免意外伤害及事故发生;避免进行剧烈的户外体力活动等。

针对橙色、红色预警信号,《指南》明确这两种信号下均不宜长时间户外逗留,要加强头部和胸腹部的保暖。

面对寒潮天气,《指南》中建议的重点防护人群主要有三类:第一类为敏感人群,如婴幼儿、儿童、孕妇、老年人等;第二类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人群;第三类为户外作业人员,如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员、外卖员等。针对寒潮预警信号不同等级,结合不同重点人群,该《指南》提出了分级人群防护措施建议。

本市已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当出现寒潮蓝色预警时,《指南》建议,婴幼儿、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病人群均不宜长时间外出,外出时应选择一天中较暖的时间段,避开早晚温度较低的时段,并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头部和胸腹部。孕妇外出时宜选择在一天中较温暖的时段,尽量避开早晚气温较低时段。户外体力活动时及时补充水分,注意防滑防跌倒。这种情况下老年人不宜长时间外出,不宜开展户外活动或在室外停留坐卧。外出时宜选择在一天中较温暖的时段,尽量避开早晚气温较低时段;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头部和胸腹部;使用手杖、轮椅等助行器的老年人要注意设备的防滑;独居老人注意与家人、朋友或社区工作人员保持联系。

当出现寒潮橙色和红色预警时,婴幼儿、老年人和患有慢病人群均不宜外出。老年人确需外出时需有人陪伴。

文/记者 蒋若静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