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此心安处是吾乡》收官 展现基层“枫”景

2023年12月12日09: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此心安处是吾乡》收官 展现基层“枫”景

随着综治中心队伍不断壮大,为群众解决更多麻烦事,历经基层实践磨炼的肖立明终于回答了市委书记程海疆的问题,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平安建设?政法大剧《此心安处是吾乡》昨晚在央视一套收官。

作为首部全面展现政法战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现实题材剧,《此心安处是吾乡》自开播以来,收视一路走高。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此心安处是吾乡》最高收视率2.723%,高居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第一。

《此心安处是吾乡》讲述了以肖立明为代表的基层政法干部扎根基层,心系民生,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麻烦事,主动延伸服务阵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故事。

谈到创作缘起,该剧总制片人康权表示“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如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此心安处是吾乡》紧随时代脉搏,做了生动的艺术回答。

复盘《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创作历程,政法题材剧如何创新,《此心安处是吾乡》如何破题?是主创们的创作发力点。相较于以往聚焦大案要案的政法题材剧,《此心安处是吾乡》聚焦关乎民生的百姓大小事。案例写实、人物不悬浮、艺术表达接地气是这部剧的创作特色。

该剧开篇以台风引发的渔船失火事件,引出法学博士肖立明凭借专业法律知识帮助百姓追回损失作为第一个案例,让综治中心这个服务百姓、解决社会矛盾的终点站,平安建设的第一道防线进入观众视线。之后,电信诈骗、老赖欠款、网约车纠纷、网络侵权、校园霸凌等问题轮番登场,案例极具代表性,既有紧张的矛盾纠纷,也有日常的鸡毛蒜皮,真实展现了百姓生活中的“疑难杂症”。

谈及《此心安处是吾乡》的主题内涵和现实价值,康权表示中国有千千万万个基层平安工作者,每天要处理大大小小琐碎的矛盾纠纷,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部剧播出后,有人说原来这就是‘枫桥经验’。也有人问我,他们从来不知道有平安建设中心这样的机构,也不相信有这样的部门和人在做这些工作,看了剧,他们才有了一点了解。这就是这部剧的现实意义。”

文/记者 杨文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