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12年人海追凶 《三大队》唯真不破

2023年12月12日09:5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12年人海追凶 《三大队》唯真不破

前日,电影《三大队》举办“三大队,动!”首映礼,影片监制陈思诚、导演戴墨、编剧张冀、主演张译等人悉数亮相。很多警察及家属也来到首映现场,在观影后纷纷发言,由电影讲到自己真实的从警经历,坦言被影片以及三大队群像数次感动落泪。据悉,影片将于12月15日上映。

警察群像的塑造触动观众

电影《三大队》的故事改编自纪实文学,讲述三大队成员历经12年人海追凶,最终完成任务的故事。经过两轮全国点映,影片已获得众多观众好评。

影片导演戴墨分享创作理念,贯彻了监制陈思诚“唯真不破,以情动人”的原则,专门去掉了一些设计感和渲染感,把“真”和“情”输送给观众,同时为了演员们能够有更真实的体验,在影片拍摄时特地按照顺拍的周期制定了计划。影片编剧张冀说,故事中的人物都是来自自己身边的警察、同学和朋友,台词也是下基层采访时基层民警讲的话。

在谈及最被这个故事的哪些部分所吸引时,张译说最吸引他的是个人命运如何在故事中有跌宕起伏的成长;魏晨说表面上遇到的是一个大案,但讲述的却是大案背后若干个家庭面对的压力、变故、转折,以及如何去面对每一次的选择;曹炳琨分享说这是第一次有人找他演警察,且又是兄弟情感如此浓厚的团队,不来演的话会后悔。

《三大队》警察群像的塑造给无数观众带来了触动,有不少警察表示在电影里看到了真实的工作日常,三大队成员之间浓厚的兄弟友情也让人深深感动,羡慕有这样一群一辈子的朋友,同时这也是许多观众的呼声。

刘欢献唱片尾曲《人间道》

许多嘉宾也来到首映礼现场,片尾主题曲《人间道》演唱者刘欢说自己还没有看电影就决定与《三大队》合作,看完后觉得非常感动,也为自己能参与这部电影而骄傲。《人间道》词作者唐恬则表示非常喜欢这个故事,参与创作歌曲的初衷是觉得这个电影表达的是中国人的老话、老理儿、老承诺。

陈凯歌导演说在剧本中看到了生动的人物和性格,他们既有为使命不懈努力的时候,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非常真实。贾樟柯导演非常喜欢影片刻画的精彩群像,认为角色间的火花十分耐看,且影片兼具了侠义电影、兄弟情义和深厚的现实意义。

现场三位与主创团队合作过的演员也表达了自己对于老搭档作品的喜爱,演员肖央对影片中所描摹的警务人员的形象十分认同,因为自己的父亲就是警察,所以他表示很容易被带入其中。他还评价影片中展现的“执念”正是在传递一种“老”的精神,去做自己认定的事。

警察称赞表演有血有肉

首映现场有从事警察职业的观众被影片感动落泪,一位曾参与过莫斯科大劫案的警察点赞演员的表演“有血有肉”,把警务人员的经历和生活展现得很鲜活。一位年轻时候也在大案队工作的女观众观影后动情发言,她说电影中很多细节把自己带回了年轻时候意气风发的工作岁月,并分享自己从警这么多年来,在家过年三十的时候一只手都可以数得过来,“一日入警,终生在警”。也有携带着自己的孩子、家人来看电影的警务工作人员,在看完电影后落泪表达了自己对家庭对孩子深深的情感,认为电影真实地拍出了他们的情与难。

首映现场也不乏惊喜彩蛋,青年唢呐演奏家川子伴随片尾现场演奏《人间道》,唢呐一响,感染力极强;一位观众专门送上了“肝胆香皂”——一块肝胆形状的香皂,寓意着三大队兄弟几人“肝胆相照”。

一位观众在分享观影感受时说每次听到《人间道》都会想起一句话,“我想要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样子”,这句话也是三大队每位成员的心声。

文/记者 肖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