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四川)>>宋豪新

四川叙永:山区“小金豆” 振兴“致富果”

2023年12月06日10: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要说起来,今年我这花生获得丰收,可多亏了农行帮忙。”前段时间,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云山坝村五社村民张大叔家的花生大丰收,谈及此事,他表示多亏了农行的金融支持。

云山坝村地处川南乌蒙山区,坝底属于天然水田平坝,适合种植水稻、油菜等粮食作物,坝周多为土质疏松的微酸性砂质红壤土,富含多种矿物质,土质肥沃、透气性强,再加上适宜的坡度和生态气候,特别适合花生种植,种出的花生个大饱满、口感细腻香甜、营养价值丰富,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青睐。

农行工作人员在村民家走访。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两年前,张大叔和妻子在浙江嘉兴务工,家里年迈的父母生病无人照顾,便和妻子回到老家。由于务工收入不多,加上家里开支大,他便想用家里的土地发展花生种植业增加收入,但由于手里闲余资金不多,种植花生不能形成规模也没有太大效益,便只得搁置。一次与村长闲聊过程中,张大叔了解到农行有专门针对农民的贷款,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镇上的农行咨询。

“本来心里很忐忑,但农行工作人员十分热情,详细地为我介绍他们的‘惠农e贷’,而且当天就跟我一起到村里走流程,没两天贷款就批下来了。”在农行的金融支持下,张大叔家的花生种植从之前的5亩发展到现在的30亩,亩产可达400余斤,按照市场均价5元/斤左右来算,可实现收益6万元左右。

丰收的花生正在晾晒。叙永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农行叙永县支行的金融支持下,不少像张大叔这样的村民利用土地和气候资源优势,顺利发展起花生规模化种植。小小花生不仅优化了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为村民提供了增收途径,还让村民们兼顾家里,比外出务工强多了。除了花生,村民们还在农行的金融助力下建起了花生油制作作坊,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而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在农行叙永县支行的金融“活水”浇灌下,云山坝村的花生产业规模逐渐扩大起来,地理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带动了更多农户参与,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种植积极性,让山区的“小金豆”成为带领群众迈向乡村振兴幸福生活的“致富果”。(王永胜、沈玉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