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加码投资,多家外企表示:

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是“必选项”

2023年11月30日10:1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码投资,多家外企表示: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是“必选项”

  在世界经济下行、全球通货膨胀持续、金融市场动荡、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纷纷调整或缩减在海外的投资计划,这也引来了部分人士对中国市场的担忧。然而,事实上,近一年来,中国用实际的发展成果和开放的政策举措证明,中国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大引擎。

  国际机构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在过去的一个时代,全球化和数字化是时代的主旋律。而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无疑是上一个时代的最大受益者。”11月27日在2023麦肯锡年度媒体日上,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中国院长成政珉如此表示。此前,麦肯锡中国区主席、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倪以理也表示,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发展机遇,全球没有任何市场能够替代中国市场。

  麦肯锡对中国的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复苏表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2%,其中三季度增长4.9%,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

  随着中国经济运行积极信号不断涌现,国际银行、野村证券、摩根大通、穆迪分析等多家金融机构相继将2023年中国GDP增长预期上调至5%以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5.4%,这一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上调中国经济增速的原因是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强于预期以及中国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特表示,“中国经济有望实现2023年的增长目标,反映出新冠疫情后的强劲复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孝松日前指出,去年,全球的对外直接投资整体减少了13.8%,其中发达经济体下降幅度至17.1%,但中国的增长率却超过了5%,“表现非常理想”。

  “最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筑底企稳,中国实现全年5%的增长目标指日可待。”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熊奕在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研究报告中表示,德意志银行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将同比增长5.2%,受零售消费改善及财政支出增加的利好,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将同比增长5.3%。

  美国花旗银行研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已达到周期性低谷,消费者支出正在回升,而且消费者可能有充足的储蓄来支持进一步的周期性反弹。

  外资企业持续加码对华投资

  新冠疫情以来,一些外媒不断唱衰中国市场,炒作“外资逃离中国”话题,遭现实一次次“打脸”。

  “产业资本并没有逃离,金融资本进进出出本身就是正常现象。”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日前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舆论场上的“中国崩溃论”和“中国威胁论”从来没有断过,只是这次西方媒体炒作的主题转到“外资撤离论”。“西方媒体试图通过‘空想’或‘脑补’的方式来制造恐慌,诱导在中国的外资离开中国。这种想法注定是徒劳的,中国(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强劲,就很好地回击了‘外资撤离论’。事实上,大部分外资企业,依然在国内稳健经营。”

  今年以来,包括特斯拉、摩根大通、苹果、通用、辉瑞在内的多家外企高管“扎堆访华”。特斯拉今年4月宣布将在上海新建储能超级工厂;阿斯利康在山东青岛投资约4.5亿美元新建工厂;丹佛斯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在天津投入使用;投资额达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苏州)饮料有限公司和总投资为15亿元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分别在江苏昆山动工和投产。多家外企以实际行动表示,中国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7814家,同比增长32.4%,其中法国、英国、加拿大对华投资增速分别为121.7%、116.9%、109.2%。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家银行在华设立机构。

  11月初成功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128个国家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成交金额达到784.1亿美元;10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形成了458项成果,中外企业达成972亿美元的商业合作协议……这些数据均不啻为对“外资撤离论”的有力驳斥。

  在盘和林看来,中国对外资有着持续的吸引力。其一,中国市场庞大,14亿中等收入人口的购买力对于各国企业都极具吸引力;其二,中国供应链完整度高,有最齐全的工业门类,人口素质高,很多新产品只有在中国才能实现技术、产品落地;其三,中国正在走创新发展道路,且中国消费者对创新产品的接受度高。因而,“外资不可能撤出中国,即便是有少许撤出,那也是投机资本,产业资本看好中国市场,不但不会撤出,还会加大对中国的投入。”

  嘉信理财董事总经理、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特许金融分析师杰弗里·克莱因托普在其评论文章中表示:“深入研究后,认为西方企业将在2023年缩减在华业务的流行观点似乎是错误的。”

  中国持续推出利好政策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采取措施以促进经济发展。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针对外资企业关注的共性问题,推出了新一批24条政策措施。同时,中国在5个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相关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宣布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自贸试验区升级扩容至22个。

  德国《每日新闻》报道称,随着相关政策“组合拳”效果不断显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持续增多。

  盘和林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外商投资环境整体良好,政府会积极对接外商企业,为外商企业在华设厂提供有利环境,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就在积极解决外商资金难题,给予融资和税收优惠。

  此外,中国今年已宣布对8个国家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其中欧盟国家有5个,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东盟国家有3个,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东盟和欧盟分别是我国第一和第二大贸易伙伴,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将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促进商贸活动,标志着我国继续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此,SPI 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合伙人史蒂芬·英尼斯表示:“一批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日益浓厚,因为他们相信北京最近刺激经济和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正在显示出成功的迹象。”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裴思童 记者 蒋天)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