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四川武侯公安倾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智慧公安“武侯样板”

2023年11月29日12:10 |
小字号

近两年,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公安主动置身智慧城市建设浪潮,大力开展智慧公安建设应用,通过智慧赋能实战深入推动“情指行”一体化警务运行,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先后获评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四川公安第九届基层技术革新比武大赛荣获一等奖,实现辖区违法警情同比下降21%,其中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40%,扒窃、盗窃电动车、两抢等街面侵财性警情断崖式下降,重大节假日期间景区、商圈“零发案”“零事故”,切切实实在推动城市治理、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担当奋进、书写忠诚。

全域感知 赋能大运安保

“点位都很清晰,实时图传很稳定,赛场和周边区域的情况一目了然,很不错。”

“除了架设视频会议、天网监控等基础系统外,我们赛区所有的现场指挥部都接入了‘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感知源合成作战、无感盘查等一系列智慧公安系统,可以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分析、第一时间指令,确保赛事的绝对安全。”据武侯公安一负责人介绍,在今夏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武侯赛区安保工作中,智慧公安系统的运用极大提升了安保效能,智慧感知、抓获、遣返了49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并定向研发AI标志物智能识别系统,成功预警16次,均妥善消除隐患,实现武侯赛区“零滋扰、零发案、零事故”。

智慧警务系统的日益成熟,源自武侯公安近年来持续不断地锚定目标、坚定投入。按照“统建、统管、统用”思路,武侯公安学习发达地区经验,结合实战需求和区情实际,踏勘线路、论证方案,科学规划感知源布点、算力匹配、无感盘查、后台应用,建成“一圈N点”“三区三域”“五横五纵”感知防控圈。在此基础上,分局着力打造了“情指行”一体化作战、感知源合成作战2个平台,依托大数据和“三网”互通,实时向城运中心推送警情态势等数据,全方位支撑城市治理、风险防控工作,服务城市智慧运行,确保了大运期间“城市侧”绝对安全。

精准研判 赋能打防实战

“您好,我是武侯公安分局情指中心民警,请问刚才是您报案说手机被偷了吗?”

“麻烦您把当时的情况说一下,包括时间、周边环境等,说具体一点。”

……

今年2月底的一天晚上9点40分,一名群众报警称自己在科华北路附近手机被扒窃。接警后,分局情指中心一边通知属地派出所即刻前往现场处置,一边立即电话回访报警人。在报警人提供详细信息后,研判民警迅速启动“情图行”一体化作业模式,综合警情、情报信息研判和图像侦查,指令行动队在相关区域开展工作,仅用20分钟便将嫌疑人抓获,并追回了被盗手机。

几个月后,情指中心运用智慧公安预警系统,发现一名盗窃电瓶车前科人员步行进入我区,并在半个小时后骑着一辆红色电瓶车驶离。情指行动队随即根据指令巡线追踪,在外区一店铺内抓获该嫌疑人,并追回了被盗电瓶车。当民警将电瓶车交还失主时,失主才知道自己的电瓶车被盗。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相关区域相继发生骑摩托车盗抢警情,分局闻警而动、主动出击,依托智慧赋能“情指行”一体化运行,对每一起警情全维度研判落档,通过感知源碎片信息汇集叠加,成功锁定相关犯罪团伙,并发起集中收网行动,在全省多地陆续抓获嫌疑人20余名,追缴被盗手机70部,破案百余件。

这些都是武侯公安以智慧公安建设赋能实战的典型案例,也是在“情指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中不断探索运用“以羊找狼”“朝发夕破”“即发即破”等新型技战法的实际成果。武侯公安坚持以解决警务难点、痛点、堵点为目标,全面强化两级合成作战中心建设,紧盯现案创新“情图行”一体化作业模式,重点围绕街面侵财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小案,开展集约、集群、精准、高效打击,确保了区内违法警情连续7年下降,其中侵财类警情大幅下降,特别是扒窃警情下降61%、盗窃电瓶车警情下降62%、“两抢”警情下降65%,切实以高效率、高标准回应了群众的平安需求。

AI预警 赋能反诈劝阻

“快点出发去国学巷,分局推送了一个反诈高危预警。”

放下电话的浆洗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郭学彬立即和青麦康珠上门精准劝阻,通过耐心劝说最终成功阻止了群众向涉诈账户转账。

类似这样的精准劝阻在武侯辖区每天都会上演。为强力推进反诈宣传劝阻,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年来,武侯公安依托智慧公安建设,在全省率先开通AI预警,依托智能语音呼叫平台,第一时间向风险人员自动推送预警短信、拨打预警电话。同时,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工作机制,压实社区民警见面劝阻责任,实现从“见面率”向“有效劝阻率”转变。

而在反诈止付中,科技手段的运用同样大大提升了工作效能。分局坚持“一卡涉警、全卡止付”理念,悉心研发了“数字警察助理”系统,实行机器人止付,止付率达到100%。今年以来,资金预警月度预后被骗率已从19.78%降至0,预后被骗金额从每月478万元降至0元。

通过科技赋能,目前武侯公安分局AI预警呼叫达657万人次,冻结风险卡6万余张,劝阻金额3000余万元,二维码联审拒开3万余人、管控账户8万余个,有效守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3M”创新 赋能市域治理

“情指中心,走失的小孩已经找到交给家长了。”

“收到,请恢复巡逻。”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正在锦里景区巡逻的民警高茂森遇到群众焦急求助:自己和5岁儿子在戏台附近的小吃摊被人流挤散了。

民警详细了解了小孩的衣着及体貌特征,和搭档的辅警兵分两路在戏台周边展开现场搜寻,并通过电台将孩子的信息报告分局情指中心。情指中心迅速调度另几组巡逻警力分区域进行搜寻,并依托“3M” 可视化应用系统,通过民辅警佩戴的5G执法记录仪对搜寻情况进行现场跟进、统筹研判,实时调整搜寻路线。不一会儿,民警就找到了走失的小男孩。

警力位置精确到“米”,可用警力具体到“名”,响应时间控制到“秒”,这就是武侯公安创新推出的“3M”可视化指挥模式。该模式基于5G执法记录仪实时回传音视频、定位、对讲等功能的深度应用,着力解决警力、警车、公务用枪、警用装备等警务要素一屏汇聚和指挥扁平化、警务可视化、调度精细化等基础问题,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枪套系统,实现人和枪的位置、状态等耦合上图、实时感知,最终实现第一时间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力量到位、第一时间控制局面、第一时间消除现实危害。

通过“3M”模式的成熟运用,武侯公安今年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全区违法警情持续下降,实现了景区侵财“零”发案、来蓉游客“零”投诉、安全监管“零”事故。(张钟 赵芸)

来源:法治日报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