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加强保护传承 融入当代生活

让建筑遗产“活起来”

本报记者 黄敬惟
2023年11月2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敬敷书院旧址斋舍。
  主办方供图

  在安徽劝业场旧址改造成的书店里,读者正享受一段与书香为伴的时光;在有着安庆谯楼、安徽省立图书馆藏书楼旧址等多处文保的中学校园里,学子的读书声清脆悦耳;在见证安徽省高等教育发展的安徽大学红楼与敬敷书院旧址旁,一批批优秀的学者由此走出……

  安庆市曾是安徽省的首府,拥有大量珍贵的近现代建筑遗产。日前,“中国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活动”举行,来自国内建筑规划、遗产文博、高校等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安庆,开展主旨演讲、主题交流等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中共安庆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主办,旨在对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进行系统化挖掘与整理,保护建筑遗产,赓续当代文脉。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主题作主旨演讲,用丰富的案例介绍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探讨文化遗产活化的诸多路径,就安庆建筑遗产的挖掘与利用给出具体建议。

  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磊以“发现并走进安庆的20世纪建筑遗产”为题,从瞩目安庆、走进安庆、建言安庆三部分,为安庆近现代建筑文脉的遗产研究与产业战略建言;安庆师范大学校长彭凤莲以“守护国保建筑 传承皖江文脉”为题,详细介绍学校在安徽大学红楼及敬敷书院旧址保护与传承方面的经验做法。

  保护建筑遗产,离不开对建筑遗产本身的认知。近年来,安庆市在近现代建筑遗产文化传承与保护方面持续发力,2009年至今共公布7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436处历史建筑,对历史建筑进行了测绘并建档挂牌保护。

  本次活动发布的《中国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文化系列活动·安庆倡议》,提出要认知安庆20世纪建筑遗产的特质,坚守“以人为本”的遗产保护策略,出台政策依法保护安庆建筑遗产等倡议。

  近现代建筑遗产不但需要保护,也应融入当代生活。走进“前言后记”安庆劝业场店,这座青砖扁砌、白泥勾缝、木顶黛瓦的三层西洋建筑有着100多年历史。安庆劝业场店前身是1915年12月建成的安徽劝业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劝业场,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这座见证了时代变迁的建筑,如今成为人们读书的好去处:孩子们围坐在桌边与机器人下棋;不同主题的阅览室里,人们专注于手中的书本……在今年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它被评为“年度最美书店”。

  单霁翔说,在今天的文化城市建设过程中,想要把文化遗产保护好,不仅需要妥善保护其本身,更需要把它们的文化意义、文化价值挖掘出来,把接近人们现实生活的部分加以呵护、维护和保护,这样才能“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生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