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左权盲人宣传队再进京

上演非遗项目 展现励志故事

杨雨千
2023年11月27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左权盲人宣传队演出现场。
  左权盲人宣传队供图

  日前,《向天而歌——庆祝左权盲人宣传队成立85周年暨进京演出20周年演唱会》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上演。来自山西省左权县、襄垣县、武乡县以及交城县的10名盲艺人,为观众展示了左权开花调、左权小花戏、襄垣秧歌、襄垣鼓书、晋剧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武乡鼓书、武乡琴书、左权三弦书、左权琴书等多项省市级非遗项目,还讲述了太行抗战和盲艺人的励志故事。

  演出共分3个篇章:第一篇章“红歌颂太行”讲述了抗战时期太行山军民的英勇抗敌故事,演唱了左权民歌《太行山》《左权将军》、武乡琴书《朱总司令让鞋》;第二篇章“经典永流传”集中展示了盲艺人们擅长的经典曲种、曲目,如脍炙人口的《亲圪蛋下河洗衣裳》《桃花红杏花白》《小二黑结婚》等;第三篇章“欢歌向未来”集中了多首反映视障人士面向美好生活的曲目,如《天安门广场看升旗》《大实话》《百岁观花》;整场演出在《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中结束。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和太行山盲艺人联合会秘书长、文化学者弓宇杰共同主讲了本次演出。据介绍,左权县、襄垣县、武乡县3县盲艺人于1938年联合成立了太行抗日盲人宣传队。后来,各县又成立了盲人宣传队,在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盲人宣传队常年活跃在第一线,农闲期间服务农民,每年演出200场以上。多年来,盲艺人们口传心授,涌现了一代代盲人艺术家,受到太行山农民的欢迎。2003年,音乐学家田青将左权盲人宣传队带到北京演出后,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近年来,左权盲人宣传队在非遗传承以及残疾人事业宣传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演出后,左权盲人宣传队还走进首都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华女子学院等多所院校进行巡演。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