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德阳税务:在“实”上下功夫 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2023年11月17日1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德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到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德阳市税务局供图
德阳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到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德阳市税务局供图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坚决扛牢压实主题教育政治责任,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行动上进一步加力加效,坚持在“实”上下深功夫,持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本领,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抓实学习,深学细悟强理论

德阳市税务局党委带头学、党支部融入学、青年主动学、干部全员学,以深学细悟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

——党委引领、学深悟透。德阳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充分发挥领学促学“头雁效应”,集体研究制定第二批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等进行学习,并进行集中研讨。

“我们要把‘学思想’作为首位任务、‘强党性’作为内在要求贯穿始终,在‘学全’中掌握体系框架脉络,在‘学深’中领悟道理学理哲理,在‘学通’中把握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信’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在‘学用’中做到深化内化转化……”德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莉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对怎样学进行了强调。

今年10月,四川省税务系统举办第二批主题教育读书班,参训的德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聂军感触颇深:“经过学习,让我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对推动税收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信心更加坚定!”

——支部堡垒、推动齐学。有党委“头雁”领学,支部“群雁”的跟学也紧随其后,德阳市税务局各基层党组织立足支部阵地,积极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有力有效保障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统一、行动上同步,持续增强党支部学的氛围、干的劲头。

据德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罗建刚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德阳市税务局在各党支部全覆盖开展了“践履忠诚 机关先行”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树牢政治机关意识 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主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同时还举办了网络培训,实现1070名党员干部的学习全覆盖。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推动跨支部、跨条线、跨部门的联学联建,增强学习效果,截至目前,市局机关各支部已累计开展了34次学习讨论。”罗建刚说。

近日,在由德阳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党支部、广汉市税务局第九党支部联合举办的“践履忠诚、机关先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党员代表们讨论热烈。

“通过市县两级的联学联建,进一步促进了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业务条线党建与业务的融合,丰富了支部党建品牌内涵,有力带动支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科党支部组织委员曾高盼在活动结束后表示。

——青老携手、共学互促。“馨税育青”是德阳市税务局青老共建的品牌,也是青老税务干部的交流平台。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老税务干部再次紧密携手,微党课展演、经典共读、退休干部讲税史等一系列研学活动火热开展。

“要持续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主题教育中不缺课、不掉队,不但要自己深入学,还要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下一代。”在近期举办的一场“坚定文化自信·青老共诵经典”主题研学活动中,退休干部谢秀书谈到。

忆往昔奋斗“税”月,谈此刻学习感悟,老同志们踊跃的发言感染了众多青年税务干部。德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第四小组组长曾航交流了自己的感受:“青年干部就要矢志不渝跟党走,拿出年轻人独有的朝气和干劲,在努力开创税收现代化中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以青老共建的形式开展系列研学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德阳市税务局青老干部学习效果,激励双方在税收现代化进程中创新创造、躬耕实践。

干实调研,把脉问诊促实效

迈开腿全面查找问题,沉下心深入分析问题,俯下身切实解决问题。德阳市税务局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通过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在调查研究查堵点、破难题上聚力用劲,以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领导走流程,换角度调研。换角度体验才有真感受,换位思考才有真提升。领导干部走流程作为德阳市税务局开展全面调研中的重要一环,能够有效查找工作短板,帮助解决一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您觉得现在办理不动产涉税业务还有什么不方便的地方?”“提级管理后工作状态有什么变化?”在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张莉正详细了解税务窗口提级管理后的意见建议和成效。

据德阳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自提级管理以来,税务窗口通过流程优化,办事效率较提级管理前得到明显提高,比如在参与德阳市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上,系统优化后减少办件环节1个,业务材料平均减少5份,群众办事提速30%。

“要想提高税费服务质效,就必须真正了解群众办税缴费过程中关注的重点,真正把握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关键,真正解决基层一线反映强烈的事项。”张莉表示,在下一步深化提级管理的过程中,德阳市税务局将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和改进工作作风联动并进,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好延时、上门、预约等便捷服务,积极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以多项有力举措提高政策落实力度。

——部门搞合作,换思路调研。“这已经是双方条线开展的第9场专项税费政策培训了,我们在较早的调研中发现,单方调研可能存在信息片面的问题,于是就迅速调整了思路,联系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出针对特定群体开展联合调研的想法。”德阳市税务局法制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调研的形式,能进一步拉近税务部门与退役士兵群体的距离,更加深入直接了解对方所需。

据了解,在目前已经开展的9场活动中,累计收集到退役士兵群体及相关企业问题及需求60余个,均在活动现场得到解答。

除此之外,德阳市税务局还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德阳市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开展调研和惠企政策巡回宣讲8场,累计2000余户民营市场主体、21个行业商(协)会参加,有效调研解答30余个问题。

在什邡宣讲会的现场,四川道泉老坛酸菜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大蓉对于自己涉税疑问的解答很是满意:“有时候自己看政策看视频,还是会遇到拿不准的地方,今天先听宣讲,再面对面现场解答,发展的动力更足了,涉税的问题也解决了,今天来得值。”

——青年去蹲点,换形式调研。近期,德阳市税务局选派了第一批5名机关优秀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开展为期1个月的蹲点调研。

5名青年干部综合运用随机走访、问卷调查、到办税服务窗口实操、体验税源日常管理及风险全流程管理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听取一线声音,分类归集问题意见,切实走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这种蹲点调研和平时科室下沉调研的感受不一样,收获也更明显,我这次完全是保持一种学徒心态,带着自己的问题,虚心向基层同事们学习解决方法。”青年税务干部李宁在结束蹲点调研时表示,自己对解决纳税人“两头跑”、提升一般退税业务质效等工作有了新思考,对下一步如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有了新打算。

据介绍,在德阳市税务局青年蹲点调研方案中,主要涉及“四项体验”,分别涵盖体验税费服务全流程、税源管理全流程、税收风险管理全流程、社保费业务代办点等延伸点税费服务工作,推动机关青年税务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服务群众中去,加强自身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德阳市税务局将严格按照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税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思践悟更加深入、工作落实更加精准、重点举措更加有感、务实作风更加强化,确保德阳市税务局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取得扎实效果。”张莉表示。(刘宇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