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3公共数据金融应用白皮书》发布 深化公共数据金融应用 加速要素流转数实融合

2023年08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与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发布了《2023公共数据金融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这是国内首部聚焦公共数据面向金融领域开放和应用的白皮书。

挑战与破局,精准把脉数据要素流转关键

数据既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也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数字化业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为明确的发展方向。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简称“数据二十条”),旨在加速推动数据要素规范高效流转。深圳、上海数据交易所先后成立,各省市更是在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方面竞相赶超,然而实践中仍然面临诸多困惑。优先推动哪类数据流转?重点流向哪些应用场景?……成为各地各部门亟待破解的难题。

《白皮书》在国内首次聚焦公共数据面向金融领域的开放和应用方向(以下简称“公数金用”),明确提出推动具有高权威性、高准确性、高价值性和高应用性特征的公共数据向数字化能力最强、数据需求最旺盛、边际效益最大的金融场景开放及应用,为该领域的理论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市场实践者提供了有益启示,为数据要素规范高效流转提供了重要的实战方向,为贯彻落实“数据二十条”、促进数实融合找到重要突破口。

梳理与总结,全面勾勒公数金用发展图谱

作为国内首部聚焦公共数据面向金融领域开放和应用的系统性研究成果,《白皮书》分为“公共数据开放及金融应用综述”“公共数据金融应用价值与现状”“公共数据金融应用案例”“公共数据开放前沿问题探讨”四个章节,辨析了公共数据、公共数据开放、授权运营等公共数据金融应用领域的核心概念,回溯了公共数据面向金融领域开放和应用的政策演进及实践创新历程,同时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不同参与方视角出发,探寻了公共数据应用于金融领域的价值,并力求从数据、机制、技术、场景四个维度全方位勾勒出公共数据金融应用发展图谱,为学习、研究公数金用涉及的基本概念、法律、政策、机制、技术等内容提供了初步指引和参考,为下一步该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借鉴与推广,深度剖析五类经典案例

“公共数据金融应用案例”一章是《白皮书》的重点章节。该章将当前我国公共数据开放及金融应用模式分为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模式、征信机构模式、数据交易所模式、数字保险箱模式以及金融助力社会治理模式五类,并列举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公共数据金融应用经典案例,重点围绕数据资源、开放机制、技术运用、金融场景等方面的创新点进行了深度剖析,并探讨了案例经验的可复制性,为各地各部门未来推进和深化数据要素流转提供了实战实效的现实路径。

交流与合作,携手共谋数字中国崭新篇章

公数金用是一个全新的话题,更是一个有待研究和延展的新领域。围绕公共数据确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新兴技术应用等前沿领域,《白皮书》还提出了一些前沿性、开放性的话题供各界探讨。同时,在公数金用实践过程中,还有更多新问题不断涌现。未来,如何进一步推动公共数据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之间的互享应用?如何从制度授权、技术授权两个维度,充分保障个人、企业等数据主体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还数于民,还数于企”?如何完善公共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实现数据可信授权、数据安全共享、数据合理定价?如何实现公共数据资产纳统入表……这一领域还有太多问题有待探讨和明晰。

《白皮书》编写团队表示,未来将持续跟进公共数据金融应用的前沿进展,拓展研究广度、深度,以期全方位真实记录我国公共数据金融应用生态从萌芽到成型,从深化到成熟的演变历程,同时也热切寄望于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为公共数据金融应用领域提供更多的理论探索和案例实践。(叶兵、罗婷、宋从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