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上半年旅客吞吐量全国前三

成都双机场 为何这么忙

2023年08月17日08:2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双机场 为何这么忙

据四川省机场集团消息,2023年上半年,成都航空枢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机场)累计起降航班25.4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345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4.0万吨,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旅客吞吐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三,位列上海、北京之后。

从经济效应来看,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经验数据统计,在一定范围内,机场旅客吞吐量每增加100万人,能够推动当地GDP增长1.8亿美元(12.4亿元人民币),并且能够带来1000多个直接和3000多个间接工作岗位。今年以来,来成都投资、旅游,或是从成都出发前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谈合作、寻商机的商人、游客、学者等人,以机场为“基”,搭建出成都愈加繁荣的经济环境。

旅游

国际航线越来越多

女马术教练趁热出去取经

8月14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飞常准发布的《民航周报》(8月7日至8月13日)中看到,这一周的全国机场旅客吞吐量中,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03万人次,位居第五,而成都双流机场也达到64万人次。

机场旅客吞吐量是指航空等飞机进、出范围的旅客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文明程度、开放程度和活跃程度的重要标志。

14日,成都“95后”女孩杨入画正在天府国际机场候机。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马术教练,并且也是一名旅行摄影师。“我喜欢去不同的国家,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杨入画说,自己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走出成都,非常想念在陌生的土地上撒欢的感觉。这一次,她选定的旅行目的地是印尼。

作为热衷于环球旅行的“非专业”摄影师,杨入画非常关注成都天府机场发布的最新消息。她前段时间了解到,天府国际机场已复航伦敦、伊斯坦布尔等国际航线,还加密了法兰克福、罗马、首尔等国际航线。

这个消息又唤起她出国旅行的想法,“我这次准备去印尼,很早之前就打算去这个国家,看看那边马匹福利中心的情况,学习和交流一些关于马匹饲养、保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知识。”

身居暑期热门城市

研学产品吸引多地学生参与

中国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14日披露的大数据显示,7月以来,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四成。从平台机票提前预订情况来看,北京、成都、上海、重庆等城市位居前列。

成都儿童团产品总监张征告诉记者,今年暑期明显感觉成都的旅游热度不断提升,“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针对的群体是青少年,产品主要在省内,一共推出10余条研学线路。其中最受学生和家长欢迎的是航空探索营、树屋建造营、定格动画创作营,以及各类跟自然、户外有关的主题营。”

张征还表示,成都儿童团策划推出的“锦城之锦何处寻”诗意中国行·成都站,吸引了西安、武汉、重庆等全国各地的学生及家长来参与诗词夏令营。

一名参加过相关活动的成都学生家长胡女士告诉记者,她非常愿意让孩子多与全国各地,甚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共同交流、学习。她认为,让孩子接触拥有不同地域特色、不同教育层次、不同风俗文化的同龄者,能让孩子的思维更加多元,“我想让我家的两个孩子在面对同一个问题时,可以思考出两种甚至更多的解决方法。”

创业

“漂”进成都期待双丰收

田野录音师不再想当“过客”

作为城市重要的“流量入口”,一座机场往往带来实实在在的人气、商机和活力。而那些“走进”成都的人,也许被城市文化所感染,或者撞见某一个契机,让他有了留下来的心意。

1984年出生的葛子琦来自广东汕头,作为田野录音师的他,决定在成都开一间属于自己的音乐工作室。

葛子琦告诉记者:“我刚来成都只有几个月,但是我非常向往这座城市。”

葛子琦说,他曾经是一个不愿意在固定的地方重复固定工作的人。“我去过很多国家,也去国内和国外的很多城市生活过。但是,没有一座城市会让我想要安定下来,直到我来到成都。”他认为成都是一座很奇特的城市,它离自然非常近,但又不失大都市的繁华。

“我以前在一座城市或一个地方,居住不会超过三四年。我也在其他城市建立过工作室,然而,因为我不想在那些城市久居,工作室自然也不会在那些城市‘待’太久。”葛子琦还说,“我妈妈是四川人,而成都又是四川的核心。来这里买房、定居、生活、工作,让我更有归属感。”

最后,葛子琦表示,他很快会着手筹备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期待在成都,我的生活和事业双丰收。”

航运便捷员工常出差

公司营收较去年增长超200%

葛子琦是“走进”成都的那群人,而在这座城市里,也始终有一批“走出去”寻找商机的人,比如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的员工。

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生产的产品是自主研发的碲化镉发电玻璃,这款产品既可以把太阳能转化成清洁的电能(光伏),又能作为建材,代替传统建筑材料。该产品在全国多个城市受到欢迎。“今年我们公司在国内,主要合作的城市有广东深圳、山东烟台、上海、湖北武汉、江西瑞昌等。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公司的合作方包括韩国、德国、新加坡等地。”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坐飞机出差对于她的同事而言,已经是“家常便饭”,“有赖于公司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和成都便捷的航运交通,今年1月至今,我们公司的营收较去年同期增长超200%。”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胡谦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