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甘孜启动“州花、州鸟”全球征集评选活动

王凡
2023年06月08日17: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图为甘孜高原春色。范家庠供图
图为甘孜高原春色。范家庠供图

今日,四川省甘孜州拉开“州花、州鸟”征集评选活动的帷幕。此活动面向全球,将通过大众推荐、专家评审、表彰发布等,评选出圣洁甘孜的“州花、州鸟”。

本次活动面向全球,参与者可通过新闻媒体与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了解“州花、州鸟”评选标准、候选种类及简介,以网络、短信、微信小程序等方式对候选对象进行投票。

据活动要求,此次所选“州花、州鸟”需具备地域性、代表性、文化性、观赏性、经济性5个特点,评选出来的“州花、州鸟”能够突出甘孜州地方特色。“州花”要求除深受群众喜爱、有较好的培育前景以外,须是甘孜州本地乡土物种,原则上模式标本采植于甘孜州,“州花”代表甘孜形象、具有故事性和一定象征意义的同时,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生态价值。而“州鸟”则要求须在甘孜州有分布且具有地方特色代表的鸟类,有一定的知名度、影响力以及较高的观赏价值的同时,深受群众喜爱。

“‘州花、州鸟’是地域环境、历史风貌、人文特色的浓缩和象征,是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更是生态文旅的一张响亮名片。”甘孜州政协副主席、甘孜州文广旅局局长刘洪表示。

据了解,甘孜州是名副其实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大州,面积15.3万平方公里。在仅为祖国陆地面积1.59%的区域内,已发现记录的鸟类多达502种,约占全球种类的4%,约占全中国种类的30%,更是占四川种类的60%。而全州已发现高等植物5223种,约占中国高等植物种数的六分之一。

关于甘孜州未来的文化旅游发展,刘洪表示:“设立‘州花、州鸟’将不断推动甘孜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甘孜州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融入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将充分展示我州独特的花鸟资源、生态景观、人文景观、文化底蕴和精神风貌,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爱花、爱鸟和护花、护鸟意识,增强全州人民文化认同感,形成推进甘孜州绿色发展强大合力,培育发展旅游新业态、建设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同时,广泛吸纳八方游客,积极推动甘孜州全域旅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对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甘孜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