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大运会背后的女侠:自称“补漏员” 与大运共成长

2023年06月06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自称“补漏员” 与大运共成长

经历过中国·成都2019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等,拥有丰富赛事组织经验的刘凌琳进入成都大运会体育竞赛部,担任武术项目的竞赛助理。

学于武术、长于武术的刘凌琳用“侠气”闯荡“大运江湖”,周围同事都叫她“女侠”。性格外向、行事果断、雷厉风行,她手机里有超过20个大运会相关微信群,每天响起的群消息超过200条,晚下班是常态。侠气之外,刘凌琳又多了一些女性特有的细腻,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查漏补缺,“每一个工作组只要涉及到竞赛的,我都要去看一下,我都要去跟他们沟通。”

刘凌琳干了20多年的体育赛事组织,成都大运会也是对她的一场“大考”,“大运会就是让体育人能够快速综合成长的平台。”

大运会赛事流程的“补漏员”

“只要涉及到竞赛的,我都要去看一看”

2023年6月3日下午,成都大运会体育竞赛部的刘凌琳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关于成都大运会“蓉光”的视频新闻。这不是她第一条关于成都大运会的朋友圈,从几年前来到成都大运会体育竞赛部工作以来,她就是大运会的亲历者,也是见证者。

成都大运会体育竞赛部,是大运会的“核心”部门之一,从竞赛团队人力资源配置到日程拟定,从竞赛保障的协调到配合各业务口工作都是参与范畴。作为大运会体育竞赛部(反兴奋剂部)武术项目的竞赛助理,刘凌琳的工作主要是赛事筹备和赛事执行,“主要是协助竞赛主任将一些相应的竞赛执行和前期筹备组织工作在场馆中心落地,协助他们完成相应的工作。”

进入今年5月份后,随着成都大运会的时间越来越近,测试赛相继开启。刘凌琳的工作越来越多,她和同事们需要给场馆中心各团队提供竞赛支援。这些天,刘凌琳在金融城和城北体育馆两头跑。作为成都大运会体育竞赛部竞赛助理的她,又要负责对大运会武术项目查漏补缺。

“因为场馆中心的团队成员有一个较大的更换,这对每个团队之间的配合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来磨合团队的默契度。”刘凌琳自称是“补漏员”,“每一个工作组只要涉及到竞赛的,我都要去看一下,我都要去跟他们沟通,去解释竞赛是什么,在这里竞赛会做什么,你们要有什么重点需要关注的,事情很杂也很多。”

在她手机上有超过20个大运相关微信群,每天响起的群消息超过200条。“像是在今年3月份的成都大运会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期间,那段时间我手机的接听量绝对超过100个,还不算微信沟通的次数。”

大运会筹办的“见证者”

“大运会就是让体育人快速综合成长的平台”

作为大运会武术项目的竞赛助理,刘凌琳对武术并不陌生。和武术打交道要追溯到1999年,那年刘凌琳刚从成都体育学院武术专业毕业,多年来一直从事武术赛事组织和全民健身推广,她从参与者变成了推广者,“以前参与的时候,只会想到自己,我要怎么样把比赛打好,我要怎么样去训练。变成执行者后更多的是责任,让武术更好地普及,让武术能够在成都得到更好的推广。”

长期以来接触武术的“侠气”,也和刘凌琳性格契合,“对于我来讲,武侠小说里面的侠,跟我的性格和工作有一定切合度,雷厉风行,性格外向。但同时,“在工作中,我更愿意用一位女性、一位母亲的“细心”,去发现工作中更多的盲区。”刘凌琳自认为性格大大咧咧,像是男孩子一样,“过去我的性格像个男生一样,但大运会这样的综合赛事,让我成长最明显的地方之一就是细腻度变高了,对细节的要求度也变高了。”

“大运会对于我们体育人来说,是一个让我们了解综合体育项目的赛事。我做了20多年的体育赛事,这是第一次做综合性的赛事,需要体育人沟通协调处理一些错综复杂的问题,重点培养人和人之间的配合度,解决处理问题的细节化等等。”刘凌琳觉得,对她来说,“大运会就是让体育人能够快速综合成长的平台。”

成都大运会筹办过程本身也是“成长”。“每一个综合运动会都是在不停地完善中发现问题,”再不停地优化的过程。我们也在跟随大运会不断地完善和优化,不管是从方案人员配置,还有岗位设置,或者是相关保障,都是根据当前情况不停地修正完善优化。”刘凌琳认为。即将到来的成都大运会,刘凌琳的大女儿作为志愿者也会参与其中。大女儿今年20岁,在成都体育学院上学,并选择了和妈妈同样的专业。上阵母女兵,7月份的青春之约,一起在赛场上相见。(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