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从金牌球市看成都赛事名城崛起之路

2023年06月06日08:08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金牌球市看成都赛事名城崛起之路

5月27日,成都蓉城队迎战升班马南通支云队的中超比赛,再一次将成都带上热搜。在为足球亚洲杯而生的凤凰山足球场里,每个主场比赛日,身穿红色球衣的主队和主队球迷,让凤凰山足球场变成一片红色海洋。球场内球员奋力拼杀,看台上“成都雄起”声震云霄,让人血脉偾张。连续5场的主场比赛,每场近4万人的山呼海啸和赛后的万人大合唱,让成都球市持续火爆。

这个夏天,#成都球市燃爆一夏#屡次冲上微博热搜,高规格的凤凰山体育场、进入超级联赛的本土球队、比赛中球迷的呐喊与合唱,再次成为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去凤凰山专业足球场看一场热血沸腾的球赛,已成为当下成都人最时尚的生活方式,朋友圈刷屏成了彼此的默契。

无数人心中冉冉升起了一个共识:“成都金牌球市回来了。”伴随着铺天盖地“成都雄起”的呼喊声,成都持续点亮着赛事名城的闪耀名片。

便捷交通直达赛场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

如何在90分钟内爱上成都?那就去凤凰山看场球赛吧。

周女士是成都本土资深球迷,犹记得去年12月23日,她第一次走进凤凰山专业足球场观看成都蓉城队在新主场的中超联赛首秀,满满的科技感、热血沸腾的氛围感、球迷素质的提升给了她绝佳的观赛体验。“硬件设施相当‘过硬’。”周女士评价道。

据了解,凤凰山足球场按照国际足联标准建设,配备锚固草系统,由95%天然草和5%人造草纤维组成,能同时容纳6万人观赛,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和国内顶级足球联赛。场内配置了三块LED全彩大屏,可呈现比赛计时、比赛成绩、直播画面、慢镜头回放,照明全部采用节能型LED光源,为运动员提供良好夜间比赛照明。高端、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堪比五大联赛场馆。

凤凰山专业足球场的贴心不止于此,球场上空顶棚设计还为球迷充分考虑了避开极端天气,即使狂风暴雨,球迷观赛时也不会有任何雨滴飘到看台。干净的座位、现代化的设施、球场与看台不过两三米的距离,极大地提升了观赛体验感。很多球迷在社交媒体上说,坐在这里观看比赛,是一种享受。

除此之外,便捷的交通,也是球市火爆的原因之一。球迷乘坐成都地铁5号线在杜家碾站或九道堰站出站步行即可到达球场。这给球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解决了夜晚看球的后顾之忧。据成都地铁数据显示,九道堰、杜家碾两个站点在比赛日平均进站人次已超过19000。

火爆的金牌球市反映出成都人致力于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强大自信。一流的体育场地设施将逐渐遍布全城,全民运动的体育理念正在走进千家万户。据成都市体育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成都近年新建、改扩建49个大运场馆,体育公园、社区运动角、绿道健身新空间都得到充分扩充。成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4平方米,增幅居全国首位。

热血而浪漫文化特质延伸“金牌球市”魅力

凤凰山专业足球场成功出圈,热血、浪漫而温柔的成都人功不可没。成都赛事名城爆火的背后,难以忽视的是这片深厚的文化土壤。

这个夏天,凤凰山足球场响起万人大合唱已经屡见不鲜。从雨中合唱《成都》,到《爱你一万年》,再到《月亮代表我的心》,足球场变身万人“演唱会”,火爆全网,再一次刷新了成都的文化名片。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受专业球迷影响,“散装”球迷的服装,也在自发地逐步统一。本赛季中超成都蓉城队第一次主场作战时,看台上红色还未占到一半。但10轮比赛下来,整个体育场已成一片红色海洋。

5月23日,成都蓉城对战上海申花,有不少上海球迷来蓉看球。龚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现场看到,来自都江堰的球迷特意拉上了横幅,表达对汶川地震后上海援建的感谢,还为他们一一送上雪糕。在一票难求的比赛中,南看台几乎都用于公益活动。而5月14日成都蓉城主场对阵长春亚泰当天恰逢母亲节,俱乐部特意在球场外为女球迷送上一支康乃馨,温情满满。

这一幕幕暖心而富有人文关怀的瞬间,延伸着成都“金牌球市”的独特魅力。智谷趋势首席研究员黄汉城认为,中国足球产业一直存在一个世纪难题,就是球迷们不太花钱为“球”埋单,成都球市火爆逆势而生,则跟成都一些特质紧密相关。

从成都这座城市的环境氛围看,黄汉城认为,成都作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长期远离战乱,爱耍或者说追求精神文化的天性已经刻在成都人的基因里了。步入现代社会后,成都因为深居内陆,相比沿海城市,生活节奏较慢,市民更乐于享受生活,为球市火爆提供了文化基础。

也是如此,成都的火爆球市深深地打上了城市烙印。球场上,升级的设备为观众营造了顶级的视听体验;球场外,成都文旅资源和美食,也让远道而来的球迷有了一次绝妙的旅行,除了巩固先前大体量的球迷基数以外,也不断地吸引着外地游客来成都旅游、观看球赛,成都吸引外地人的元素又多了一个。

体育市场蓬勃发展

一季度成都体育消费总规模157.7亿元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以体育为基点,成都正撬动消费市场迅猛发展。

今年4月,成都市体育局发布2022年成都市居民体育消费调查主要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市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57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4%;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2720.6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8.0%;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支出占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比重达9.4%。

其中,成都市居民在体育用品、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上消费最多。“我是马拉松狂热爱好者,所以我给自己准备了专业的装备。我喜欢买跑鞋、运动服、袜子,所以相关品牌我都很了解,甚至运动包我也有很多种,我算了一下,每个月在体育上的消费都在百分之十五左右。”成都市民魏女士对体育消费深有感触。

今年以来,随着大运会临近以及凤凰山足球赛出圈,成都人全民运动的热情只增不减。

5月31日,成都市人民政府举行成都大运会城市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迎大运·活力成都动起来”专场。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一季度,成都体育消费总规模157.7亿元,同比增长12.3%。

发布会上,成都市体育局副局长祝江力介绍,聚焦“爱成都·迎大运”,今年3月到5月,成都开展了400多场次惠民健身活动,直接参与50万人次,面向市民免费发放10000张体育惠民运动券,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成都全年将举办全民健身活动4600场次以上,实现各级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服务460万人次以上,培训社区体育指导员5000人,把场馆惠民和体育惠民进一步落到实处。”祝江力表示。

未来,成都将利用公园绿地、城市剩余空间、“金角银边”,持续新建改建一批体育公园,打造5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个社区运动角和200个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同时,依托城市商圈、商业综合体等消费场景,以“万千商家齐参与·运动消费新时尚”为主题,持续开展融入体育消费、具有“体商”融合特点的赛事活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奕 杨芮雯 陈羽啸)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