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高速公路出口连环追问从细处入手缓堵保畅

2023年06月06日07:4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速公路出口连环追问从细处入手缓堵保畅

如今,开车遇堵车已是市民出行常见的苦恼事:早晚上下班高峰,车辆接近收费站不得不减速缓行;小长假,城市周边放射线的收费站总是排长龙;过匝道若遇ETC故障,还得换道重排……

6月4日,就“如何提升高速收费站通行能力,服务群众美好出行”,蜀道集团总工程师陈其学与集团交通运维管理部工作人员组成调研团队,前往蜀道集团路网运行监控中心及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开展现场调研。

蜀道集团路网运行监控中心是该集团已运营的7100公里高速公路的“运行大脑”。当天正值星期天下午返程高峰,成都周边高速车水马龙。反映在中心大厅大屏幕上,便是数字跳动、图标变换。仔细观察,还可发现屏幕上每辆经过收费站的车都有“头标”。

“头标是‘系统’实时分析车辆过收费站的情况,畅通是绿色,出现缓行或拥堵则呈黄色。”监控员朱娟口中的系统,是今年4月刚上线的拥堵监测预警系统,目前已在成都周边22个重点收费站启用,能实时监控收费站站域范围内每条车道、每辆车,并实时报告在规定时间内未能顺畅通行的车辆。

成都绕城高速蜀源大道B出口收费站,2列车队中有2辆车缓行,从系统发出预警、监控员甄别,到通知现场、收费站处理,前后不到3分钟。“系统预警及时、准确,辅助人工轮巡几乎不漏一处异常。”蜀道集团路网运行部负责人靖渝涛说。

“前端监测摄像头‘身兼多职’,精准算法上还有待提升。”蜀道集团交通运维管理部部长周雄华表示,未来,这套系统将进一步优化升级,向更多收费站推广。

调研组又来到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作为成都“最忙收费站”之一,这里日均车流量8万余辆,小长假日均车流量更超10万辆。

正值返程高峰时段,收费站往来车辆络绎不绝,23个车道全开。随着车辆不断增多,眼看人工车道通行速度变缓,有排队迹象,现场工作人员迅速反应,进入第三道工作室,让原本的ETC车道标牌变为人工通行。

“我们调整了人工车道和ETC车道分配比例,增设了2处可变车道,保畅工作如今变得灵活多了。”成南高速成都收费站站长丰羽介绍。

突然,一辆汽车在ETC车道被拦——前有栏杆,后有其他等待过闸车辆,一时间进退不得。

“这种情况,需要退出绕至人工车道吗?”调研组问。

“不用!”丰羽立即钻进相关岗亭,点击抬杆按钮,将手柄伸出窗外靠近车辆;3秒后,车辆信息录入,司机随即驾车离开。“出站口ETC车道增设了复式收费机,手柄是手持天线,能自行感应车内ETC设备。”

“如果是车辆ETC设备出问题,出站时司机如何处置?”现场,有司机提问。

“我们有ETC自由流预交易系统,能在收费站出口200米之外感知车辆状态,并提醒司机可提前选择走人工车道。”周雄华介绍,“不过,该系统对安装路段要求较高,目前成都范围内仅2处试点,后续将视情况再推广。”

“顺畅出行是大伙儿的期盼,既要靠科技发力,也要从细处入手。当前硬件设备已全面升级,下一步,将提升设备运行效果与现场协调应急能力。”陈其学说。

调研感悟

调研组:缓堵保畅,做好高速收费站服务保障工作,群众是直观感受者,司机是直接打分人。

畅通高速公路“主动脉”,服务群众美好便捷舒适出行,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在全行业缺乏收费站拥堵判定标准的背景下,只有对收费站管理从严要求,制定收费站拥堵分级处置企业内部标准;针对拥堵规律、找出拥堵原因,形成“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建立监测预警通报机制……通过实实在在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才能让出行更加畅通和舒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