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重塑经济地理布局,让峨边“不边”

2023年06月06日07:4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塑经济地理布局,让峨边“不边”

距离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城不远处的新林镇茗新村,黄墙红瓦的彝家新寨依山而建。

如今的茗新村,不仅是全省最“新”的建制村之一,更多出了另一层“新”意——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作为峨边山区粮经复合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茗新村正通过整合康养和旅游资源,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

新思路不止于此。在峨边县委办公楼一楼,公示着重点项目攻坚“晾晒比拼”栏,每月更新全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这是峨边将抓项目作为“头号工程”的一个缩影。

近日,峨边彝族自治县委书记漆宾接受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去年为期4个多月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大调研,该县重塑城区、园区、景区“三区联动”经济地理布局,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重塑经济地理布局

记者:从成都到峨边,动车最快85分钟,高速公路也就2个多小时的车程。但从外界评价看,峨边还是有些“边远”。如何打破这种心理印象,形成“峨边不边”的新认识?

漆宾:峨边是距离成都最近的彝族自治县,随着峨汉高速峨眉至峨边段和成昆铁路复线建成通车,峨边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更加明显。然而,地理上的距离虽然缩短了,心理上的距离却仍然存在。

“交通破局”之后,我们更加关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党建引领、三区联动、城乡融合、全面振兴”的发展思路,突出科教人才、规划引领、数字赋能、要素流动、营商环境“五个先行”,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谋划了一系列支持农业、工业、服务业等领域的新举措。

同时,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形成“大文化、大旅游、大开放”格局,既主动融入外界,又吸引外界了解峨边,逐步形成“峨边不边”的心理印象。

打造三大工业主导产业

记者:发展县域经济,工业是其中重要一环。峨边现在有哪些主导产业?

漆宾:新型工业化是峨边发展的主引擎,目前我们聚焦优势突出、成长性好的重点领域,在绿色工业领域形成三大主导产业。

乘势,积极融入乐山打造“中国绿色硅谷”的“头号工程”,依托工业硅冶炼、稀土金属冶炼、铬铁合金冶炼、矿产资源加工等领域带动产业发展,发展先进材料产业。

聚能,峨边水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48条、水电站104座,能源优势明显,我们在水电能源优势基础上发展绿色能源产业,逐步向抽水蓄能、氢能、光伏、风电等产业方向拓展。

富民,峨边有竹笋、高山果蔬等绿色优质农特产品,我们将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有效提高产品附加值,持续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把抓项目作为“头号工程”

记者:在峨边县委办公楼一楼,看到了重点项目攻坚“晾晒比拼”栏。这对峨边现在的工作来说,有什么特殊意义呢?

漆宾:拼经济首要是拼实体经济,搞建设关键是搞项目建设。由此,我们把抓项目作为县委、县政府的“头号工程”。

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全县1096个项目,整合优化形成35个重点领域项目,包装生成78个重大项目清单,从中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攻坚保障机制。

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三区联动”项目攻坚指挥部和临时党委,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项目建设一线,持续推动项目落地;聚焦难点痛点,建立“推不动”现场交办机制,点对点推动“推不动”项目。

组建工作专班,建立“盯到办”集中联办机制,推动项目由“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优化作风效能,建立“最拖沓”督查督办机制,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形成竞争态势,每月公开晾晒重点项目进度,建立“晾晒比拼”机制,拼速度、晒进度,形成“比、拼、赶、超”浓厚氛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怀 王国平 曾小清 王晋朝)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