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成都6项车管便利措施正式实施

2023年06月02日08:3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

  为优化成都市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自6月1日起,成都市正式推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6项车管便利措施。

  一、试点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在成都等31个城市、29家生产企业扩大试点新车出厂时查验车辆,生产企业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信息,群众办理注册登记时免予交验机动车,更加便利群众办理新车登记。作为试点城市,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注册登记、预选号牌、缴费,实现“一站式”购车上牌,更好促进汽车消费流通,助力汽车行业发展。

  二、实行二手小客车转让登记“一证通办”。在已推行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注册登记“一证通办”基础上,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促进二手车行业发展。

  三、便利军人换领大型货车驾驶证。在推行持军队、武装警察部队驾驶证免试换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基础上,对申请换领大型货车准驾车型驾驶证,服役期间具备一定大中型客货车安全驾驶经历的,参加科目一考试合格后予以换证,不再需要参加科目三考试,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

  四、便利满分审验教育地网上变更。驾驶人需变更满分审验教育地的,可通过“交管12123”APP直接申请,无需回到原申请地现场办理变更手续,便利群众长途自驾休闲旅游生活,服务客货运输驾驶人异地工作需要。

  五、推行电子检验标志网上推送提示。对免检机动车符合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的,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交管12123”APP等方式向机动车所有人推送提示消息,对确认申领的,经审核后发放检验标志电子凭证,无需再单独申请,简化申领检验标志流程,优化网上办事体验。

  六、便利老年人网上办理交管业务。推出“交管12123”APP大字版,优化“补换领证件”“违法处理”等高频业务功能和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更好满足老年人使用手机习惯和网上办事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网上办事便利服务。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闫晓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