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成都青白江大同街道创新“入户帮” 助力“红黄蓝”三色走访

2023年06月0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早上10点,在宏瑞阳光郦城,“叮!”电梯门一打开,就看见微网格员廖太秀开始一天的工作。只见她熟练地走到李大爷家门口,掏出手机打开“入户帮”小程序,扫描门口专门为李大爷这种无人照料、随时可能发生意外的特殊人群所准备的二维码,进行当日走访扫码网格报到。

这是一心社区针对现辖区内100名特殊关爱人员,根据人员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评估分为“红黄蓝”三色进行的管理服务,并在治理平台正式启动了线上“智慧安居包”服务场景,开发了“入户帮”小程序更精准服务辖区特殊关爱人群。

“咚咚…”伴随着一声一声敲门声,李大爷打开门。

“李大爷,您今天感觉身体怎么样呀?吃饭有没有问题?最近儿子来看您了吗,心情还好吧?”每天,廖太秀在敲开李大爷的家门后,便会根据“入户帮”小程序提示进行“敲门三件事”(三问、三检、三清),在得到对方“好好好,我好得很”的回应后,就在“入户帮”小程序“三问”板块打勾进行登记。随后,她便进入李大爷家进行“三检”,为他检查水表、电表、气表工作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

某日,廖太秀刚走进门便闻到一股异味,再往厨房走时味道尤为明显,她立马反应过来李大爷家燃气泄漏了,立即关闭阀门,并通过“入户帮”小程序进行异常上报,将该事件上报给智慧蓉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由平台通过AI自动判断事件发送网格位置,系统自动形成事件交办至一心社区第二网格专职网格员佘森苗。佘森苗通过网格员专用App青智治接收到任务后,立即呼叫专业燃气人员上门进行排查。随后,专业燃气工作人员立马上门排查处理解决了问题。

“李大爷,随时把门窗打开通风。”廖太秀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厨房窗户。“今天真及时,我都没发现燃气泄漏。”李大爷有些后怕地说。一心社区针对部分“红黄蓝”的空巢、独居老人等安装了智能水表、可燃气体探测器等智能设备,如智能水表用水量低于上个月平均量10%或多余上个月平均用水量1倍会预警,可燃气体探测器发现有燃气浓度超过7%也会马上预警。出现以上异常,这些设备将自动报警并交至平台,再由平台自动下发至网格员进行核实处置,这样避免了老人在家产生意外无人知晓的情况。

处理好异常事件后,廖太秀和李大爷聊了会儿天,在离开时,她顺带帮李大爷做好门前“三清”工作,带走了李大爷家里的垃圾,楼道口的杂物堆积也会被她打扫好。李大爷每次目送着她离开,心里总是暖呼呼的。

“入户帮”的使用,助力社区动态掌握特殊关爱人群日常情况,助力微网格员快速发现上报问题,助力社区快速闭环高效处置“一件事”。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