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聚力关爱“空巢、独居老年群体”百千万行动,精准改善人居安全水平

王凡
2023年05月29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成都市双流区社区发展基金会提供的走廊助力扶手、卫生间防滑垫、卧室呼叫报警器、多功能洗浴座椅等设施设备被逐一送到双流区永安镇双坝村88岁空巢老人刘婆婆家中,既为她的日常提供了便利,又降低了跌倒失足的居家安全风险。

据悉,永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五社联动”为指引,积极开展“社工站(室)关爱巡访困难群众百千万行动”,在社会支持网络理论和优势视角理论指导下,按照“三色”风险管理(即红色重点关注、黄色随时关注、绿色定期关注)分层分类,建立48名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台账,联合社工站、社工室、社区民政干部、乡村能人志愿者队伍、校商企慈善资源5类主体,收集梳理心愿清单,动员7个村(社区)开展老年人居家安全关爱服务微创投,营造尊老爱老、关注老年人居家安全的社区氛围,探索乡镇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居家安全联动服务机制。其中,结合永安镇空巢、独居老年人实际生活问题,以居家安全为着力点,通过居家安全环境“微改造”改善永安镇空巢、独居老人居家生活处处难的问题。

永安社工站社工与老人进行细致沟通,从老人居住环境的安全性、功能性、舒适度等角度出发,链接辖区专业电工实地勘察,制定实际可行的改造方案,对永安镇三新村、景山村、双坝村的3户老人进行居家安全环境改造。根据黄师傅的测量、打孔,很快就规划好了安装位置。“婆婆,这个扶手是可以斜着拉的,到时候你起来的时候可以扶着,安全一点。”志愿者黄师傅针对老年人家中裸露电线、打滑地面、老旧灯泡等进行改造,改善了辖区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安全环境。

同时,成都市双流区永安镇社会工作服务站也注重通过“内培、外学”以实现村(社区)为老服务的专业实务能力提升。近期,特邀请“为老服务”实务专家对7个社工室的工作人员讲解了老年人常见的家庭照顾问题、宜居环境问题等5大问题,并从老年人“身-心-社-自我管理”4个方面,分析了老年人的多类型需求,强调老年人工作7大工作原则:亲切胜于亲热、态度胜于技术等。同时,前往双流区黄水镇长沟社区、九江街道蛟龙社区参观学习为老服务优秀点位,切实提升了村(社区)社工室参与为老服务的专业意识和能力。

永安镇相关服务责人表示:“永安镇社工站将继续按照成都市民政局2023年专项行动要求,开展‘社工站(室)关爱巡访困难群众百千万行动’,推动村(社区)社工室参与困难家庭家计调查评估、建档访视、需求分析等事务,为全镇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精准关爱服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