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如何让短视频助力青少年成长

2023年05月29日08:5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让短视频助力青少年成长

  前段时间在短视频平台上,很多人跟着健身博主刘畊宏跳操,掀起居家健身热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与传播研究》杂志责任编辑韩博也被刘畊宏圈粉,“每天晚上跟着他一起运动”。

  而“国羽惊天大逆转”等短视频则让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薛文婷印象很深。在她看来,超越自我、不畏艰难的体育精神通过短视频传播,能够帮助青少年培养积极的心态、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在编写《短视频与青少年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韩博特意分析了这种现象。他举例说,“抖音平台上‘科学知识’‘艺术美育’‘强身健体’等内容,受到欢迎。青少年在社交过程中,希望成为圈层中话题的参与者,短视频已经成为他们重要的信息来源和获取知识的渠道。”

  5月26日,中国青年报社举办“探索短视频助力青少年发展研讨会”,来自业界、学界的一些学者尝试探讨短视频和青少年的关系,并提出一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当下,我们如何看待青少年网络沉迷现象?短视频怎样助力青少年成长?

  破解青少年网络沉迷问题的关键在“疏”,不在“堵”

  从“游戏机少年”“网瘾少年”到“短视频少年”,韩博形容,这届青少年“伴网而生”。一方面,短视频可以帮助青少年了解社会、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另一方面,家长担心自家孩子沉迷网络,模仿不良内容。

  “防网络沉迷,只靠企业是不现实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宏艳说。

  通过多项调查,孙宏艳发现,未成年人如果出现过度使用网络产品的情况,往往有以下几个特征:比如,首次上网时,年龄较小;家长把手机和电脑作为孩子的“电子保姆”,对孩子陪伴少;家长在教育模式上偏疏忽型、放任型;青少年没有目标、迷茫,人际关系比较差、经常感到孤独自卑被否定等。

  《报告》也印证了孙宏艳的观点,造成青少年沉迷网络的原因,包括心理压力大、社交关系匮乏、幸福感缺失等因素,媒介工具并非唯一的核心因素。

  对于青少年刷短视频这件事,还得看到另一面。

  2022年,有45位院士、4位诺奖得主与近400位经过认证的教授,在抖音平台分享科学理论和研究成果,名师在短视频平台“组团营业”。教授、艺术家、运动员做客“唐诗三百首”等栏目为青少年讲授文明精粹。《报告》在评价该现象时说:“短视频平台在科学知识、文化艺术、运动体育等领域,成为青少年获取新知的工具。”

  “破解青少年沉迷短视频问题的关键在‘疏’,不在‘堵’。”薛文婷说。

  “短视频平台防沉迷,需要家庭引导、学校教育、社会协调、自我规范。”韩博说,不仅要培养青少年网络平台自律意识,还要增强家庭引导,加强学校教育,健全社会层面协同监管机制。

  “青少年模式”推出5年,未来如何提升

  2019年,各大短视频平台推出了“青少年模式”。经过5年的发展,“青少年模式”对使用时长、使用时段、使用功能进行了严格限制。

  然而,在青少年模式下,人们发现内容供给比较单一,短视频平台防沉迷标准并不统一。《报告》中也提到了这些问题。

  在韩博看来,不同年龄的学生,认知程度和关注点相差很多。目前,不同短视频平台设置的防沉迷标准不同,坚持社会责任感还是留住用户,让很多平台陷入两难,一旦某个短视频平台的“青少年模式”标准设置过于严苛,就会导致用户流向其他标准宽松的平台,影响整体防沉迷的效果。

  孙宏艳分析,孩子之所以不喜欢青少年模式,是因为供应的内容没有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单一且无趣。而家长往往缺乏保护意识和能力,对青少年模式不了解、不会用,或者寄希望于平台能解决一切问题。

  孙宏艳认为,未来短视频的内容高质量发展应有4个标准:一是要多元化,不仅让孩子看有意义的内容,还应让他们看有意思的内容;二是要科学化,要解决目前内容池低幼化的问题,多学科合作,把现有的丰富的内容分年龄段、分层级展现;三是要个性化,应该根据自身平台的用户特征提供个性化的内容;四是主流化,在内容供给、内容审核上应该更积极向上。

  “青少年模式不仅要打造更坚硬的技术盾牌,而且要丰富青少年模式下短视频内容推送,让未成年不再‘翻墙’出去看视频。”清华大学法学院助理研究员、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助理刘云建议,要建设和完善“青少年模式”,才能更加“适小化”。

  优质短视频有助青少年成长,青少年怎样善用、巧用、活用

  韩博分享了一个感受:一次,他在菜市场看到一个女孩拿着平板电脑学知识,那一刻,他意识到短视频不是纯娱乐的工具,在帮助很多青少年获得知识,激发他们探索世界的欲望。韩博和团队在江浙地区调研时注意到,很多中小学要求,学生拍摄Vlog提交作业。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靖雨也注意到,青少年很喜欢用短视频的方式表达,“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利用工具编排脚本、拍摄视频,让青少年自己去创造和传播,他们自己生产的作品反而能更好抵达青年群体中。把短视频作为道德教育、经典教育、媒介素养教育的途径之一”。

  “优质短视频内容不仅帮助用户增长科学知识,而且能在潜移默化中激励青少年的科学热情。”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教授雷雳说,“教师和家长熟练掌握短视频新技术和新语言,在了解青少年喜欢的类型,引导他们正确使用和观看短视频。”

  “当然,比起保护或者禁止,我们更需要责任和担当。”韩博希望,行业组织、行业联盟牵头制定青少年模式的标准,学校和企业共创优质内容,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尽快补齐防沉迷的短板,最大限度助力青少年的成长和生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想 温维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