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四川首列“一单制”融资出口专列发车

2023年05月27日07:4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首列 “一单制”融资出口专列发车

  5月26日,记者获悉,首列“一单制”融资出口专列日前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车。列车上满载汽车散件,它们将“乘坐”这趟专列,从成都运输至数千公里外的白俄罗斯热季诺的海外分厂。

  此班列在没有第三方金融机构做担保的条件下,基于货物实际控货权签发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实现融资模式新突破和出口项下首次独立融资“双创新”,为成都国际铁路港多式联运“一单制”融资进一步扩大应用场景和适用范围。

  “我司将提单通知人作为第三方融资主体,凭借我司签发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到银行获取融资,从而实现我司基于货物实际控货权签发的多式联运‘一单制’提单在不借助全程保险、担保公司等第三方金融机构提供担保的条件下,利用其金融属性直接在银行进行融资的新模式。”在首列汽车散件“一单制”融资出口专列发车现场,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此举实现融资模式新突破和出口项下首次独立融资双创新,这也是“一单制”融资首次应用于出口班列,为中欧班列带动双边产业、贸易、金融提供成都方案。

  多式联运“一单制”是“一个承运单位、一次结算、一张单证”的全程多式联运模式,避免传统运输模式的单证流转和繁琐手续,在成本、效率、节能减排等方面具备优势。近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针对多式联运“一单制”进行多领域实践探索、多种模式创新,且成效显著。

  未来,四川自贸试验区将重点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合力推进口岸经济发展,丰富西部陆海新通道“公铁海”联运路径,加速建设国际贸易物流新通道。(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丹)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