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果香扑鼻 赴一场“桃”醉之约

2023年05月2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清晨7点,习习凉风滋润心田,在自贡市自流井区飞龙峡镇丁香村,自宜路穿村而过。路旁,“丁香村集体经济黄桃种植基地”的标识牌格外醒目。初夏时节,这块占地300亩、规模在全市首屈一指的优质黄桃种植基地丰收在即,一枚枚“黄粉佳人”正翘首盼摘。

“我们村的黄桃分两个品种。目前正在上市销售的是早熟品种‘黄金蜜一号’,正在套袋的是晚熟品种‘锦绣’,预计7月下旬上市。”戴着遮阳帽的熊仁群是村里出了名的技术能手。据介绍,今年是结果的第4个年头,产量和品质都渐入佳境,亩产能够达到1200斤,明年开始进入盛果期。

摘桃子是个技术活,轻拿轻放是基本操作。由于都是套袋生长,需要果农隔着包装纸估大小、摸软硬。“黄桃的均重要保持在3至4两,才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熊仁群透露,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让黄桃卖个好价钱,基地多元拓展市场,目前已打通采摘、线上、分销等销售渠道,同时探索乡村旅游业,带动周边发展生态农家乐、生态养殖、休闲垂钓等项目。

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背靠农团山,毗邻飞龙峡旅游快速通道,山野含绿、水绕山间的丁香村处处生机勃勃。据村支书陈永介绍,黄桃种植基地采取村民以土地、丁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以资金、自贡市丰收农业公司以技术入股的“公司化”模式共同打造,按照7:2:1的比例进行分红,且盈利逐年递增。村民们不仅能分红,赋闲在家的农户也能轮流被村集体公司安排在果园打工,一天能挣60元左右。

树上结硕果,树下有效益。根据桃树长势的变化,村里还总结黄桃套种土豆的成功经验,把果园的空闲地都利用起来,种植大头菜、红油菜等其他作物,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罗乐)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