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文明迎大运 成都各地氛围浓

2023年05月26日08:3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明迎大运 成都各地氛围浓

迎大运“动”起来

大运英语“说”起来

  距离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时间越来越近,成都各地“迎大运盛会 展文明形象”氛围浓厚:全民健身“动”起来,大运英语“说”起来,文明礼仪“用”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正积极加入到“文明大家庭”中,做个文明有礼的“东道主”,共同迎接大运盛会。

  迎大运一起“动”起来

  随着成都大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体育活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火热开展。形式多样的运动项目,趣味“加持”下点燃了社区居民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和居民归属感,营造出喜迎大运盛会的浓郁氛围。

  “听说这满大街的熊猫儿,到处爬楼、遛弯儿……”在武侯邻里节上,“大运有我——熊猫动动操”比赛活动在节奏活泼的成都大运会推广歌曲《panda之城》中正式开赛。300余名社区居民通过创新编排健身舞蹈大比拼,将悠久的巴蜀文化和可爱的大熊猫演绎得生动鲜活。

  在成华区万年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由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微网格员、社区工作者、社区文艺骨干等各类人员组成的社区代表队,热情“斗舞”“熊猫动动操”,表达对大运会的期待。大邑县五矿西湖公园沙滩舞台上,人们跳起欢快的“熊猫动动操”。

  5月21日,“爱成都·迎大运”“奥运之星”2023年成都市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市运会预选赛)暨成都高新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举行,694名乒乓小将参赛。比赛现场,乒乓小将们个个精神抖擞,自信迎战,发球抢攻、上步搓球,精彩频现,场上你来我往,你争我夺,你攻我守,精彩对局应接不暇,乒乓小将们以高昂的斗志、高超的球技,点燃了全场的激情,赢得场外观众掌声不断,发出阵阵喝彩。

  “成都,雄起!大运会,雄起!”大运会logo配色的四彩书简浪漫地铺呈在成都铁路中学校的田径场上,近千名社区运动员们此起彼伏的口号声和欢呼声响彻校园……这是金牛区荷花池街道五丁社区第二届“五丁杯”趣味运动会上激动人心的一幕。百余名击剑运动爱好者走进成华区仙韵社区二仙桥公园,专业击剑教练为居民讲解、演示重剑项目相关装备功能,并现场示范击剑动作。人们热情高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体验。

  大运英语“说”起来

  随着大运会的临近,市民学英语热情高涨,大家都期待着哪天街上遇到“老外”,可以把我们成都人的热情、友好、文明宣传出去。

  “外国友人请我们推荐成都最好玩的十大景点,我们会推荐哪些景点?这些景点用英语如何表达……”在高新区中和街道五根松社区活动室内,成都小伙儿李德良能不费力地听懂加拿大老师说的一连串英语,很是开心。据了解,在这个社区聚集了40多位社区青年,开展英语学习交流主题活动。授课老师通过讲解见面礼仪、讲解体育赛事礼仪、用英语介绍体育项目等,来加深学员对大运会知识的了解,特别倡导大家文明观赛,积极展示成都市民良好素养和形象。

  在青羊区老年大学里,一堂英语课正在进行,林阿姨的本子上记满了笔记,跟苏阿姨的“中式注解”不同,林阿姨的拼写相当规范,有板有眼。苏阿姨说,虽然自己记性好忘性大,今天学完明天就忘,不过她觉得学了总比没学好,还是坚持来上课,现在基本的打招呼、指路她都会,至少日常交往不会冷场。

  少城小学的孩子们化身志愿者,走进社区教爷爷奶奶用英语问好;玉林街道南虹村社区每周四上午都开设公益英语课堂,为社区老年人定制实用课程;简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开设英语班,还设置了国际文明礼仪培训课程;郫都区每周开展“跟着大运学英语”,邀请“老外”志愿者与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互动……

  文明学“礼”迎大运

  有朋自远方来,自当以礼相待。随着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的临近,从4月中旬起,“幸福成都·美在文明·大运有礼”成都青少年大运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大运文明礼仪课堂走进了成都市30所中小学校园,在蓉城青少年之间,掀起了学习大运知识,了解文明礼仪的热潮。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万千蓉城学子共同发出“当好东道主、文明迎大运”的青春倡议,相约大运,向世界展现一个文明尚礼的成都。

  4月15日,“幸福成都·美在文明·大运有礼”成都青少年大运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活动——大运文明礼仪课堂专题培训会上,来自成都市中和职业中学的CVCC高级礼仪指导师陈星谷老师,为成都市30所学校的老师们带来了大运知识和文明礼仪的专题培训,介绍了成都大运会的基础知识,并讲解了文明礼仪的相关知识。在她的带领下,30位老师分组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查阅并学习了大运会各个项目的观赛礼仪,充分了解了大运知识和礼仪常识。

  这30位老师,不仅是大运文明礼仪的践行者,更是传递者。为了提升蓉城青少年对成都大运会的参与度,强化成都大运会东道主文明使者的意识,老师们将大运文化和传统礼仪带进了学校,来到同学们身边。

  成都校园里,处处弥漫着“讲文明,重礼仪”的气氛。“观赛期间千万不能干扰运动员比赛,不大声说话,不随意走动,不使用闪光灯,不喝倒彩,为每一位运动员加油助威。”在大运文明礼仪课堂上,老师们从大运观赛礼仪、引导礼仪、大运常识等几方面为同学们做了详细宣讲,带领学生们了解大运知识,践行文明礼仪;同学们积极分享有关大运的故事,还有同学现场演唱了大运会主题推广歌曲《Welcome to Chengdu》《城市的翅膀》;几位英语老师带来了大运常用英语的分享课程,引得同学们争相举手回答。成都大运会各个项目的英文是什么,如何礼貌与外国人问候,如何为外国游客指路……作为城市的小主人,蓉城青少年们积极学习大运知识和文明礼仪,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大运会之中,相约以“礼”相待,热情迎接这一盛会的到来。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李霞 文/图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