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后浪》背后是奔腾的四川影视力量

2023年05月26日08: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浪》背后是奔腾的四川影视力量

《后浪》热映的背后,是四川影视力量奔腾的缩影。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四川声音,近年来,我省奋力书写新时代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篇章。

优政策 强服务

影视企业、剧组“扎堆”来川

2021年,我省推出《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扶持和精品奖励办法(试行)》,积极抢抓政策机遇、引进优质项目、推动精品创作。具体是省级财政每年预算3个亿资金,用于扶持重大文艺项目和奖励获奖精品力作。四川耀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后浪》总编审孙昊介绍,完善的政策,吸引了他们来川发展。2021年,他们在四川注册公司,《后浪》就是他们为四川量身打造的精品剧目,并得到了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广播电视局的大力指导。如今,这部作品也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项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斜项目。

政策的支持,吸引越来越多影视企业来川。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影视产业登记户数达7176户,四川影视产业市场主体新增617户,发展持续保持活跃态势。

活跃的态势带动更多影视精品力作涌出。“四川造”纪录片《又见三星堆》、广播剧《回家》入选第十六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21年和2022年,电视剧共评出《西进西进》《今天的她们》等6部四川省重大文艺扶持项目和《一路向前》《治愈你》等6部一般文艺扶持项目;《公诉》已经定档于5月29日,在北京卫视、浙江卫视、腾讯和爱奇艺同步播出,目前腾讯站内预约已经破百万;《一路向前》《今天的她们》《做自己的光》《第五名发家》《治愈你》均有望于今年在央视、头部卫视和头部视频网站播出……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度在四川拍摄的电视剧、电影剧组有近30个,网络剧剧组约有40个。同时,成都文投剧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四川世纪华纳影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来川立项拍摄。截至2023年4月底,全省持有广播电视制作节目经营许可证的影视制作机构共有1949家。

建生态 塑品牌

推动影视产业要素聚集

佳作渐增,企业渐多,得益于四川影视体系的日趋完善。省广电局副局长彭佳介绍,2022年,四川省按照“线上平台、线下主体、物理空间‘三位一体’、同步推进”的思路,创新推动影视服务工作。通过成立“拍在四川”专业委员会、发布“时代光影 拍在四川”线上平台、建立“拍在四川”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窗口,全省影视拍摄服务体系建设有了强有力的支撑;新成立科幻影视专委会,打造集出版、影视、动漫、线下文旅综合开发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为补齐影视行业发展短板,推动产业要素聚集,四川还推动影视生态链形成完整闭环。如今,位于成都高新区的中国(成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一条涵盖“视听硬件设备—视听内容—视听技术—视听应用”等关键环节的网络视听产业生态圈正在构建,吸引了腾讯新文创总部、可可豆动画、阿里巴巴、完美世界天智游等项目入驻。

在培育影视拍摄服务基地上,我省围绕“一核多极”发展布局,除建强“成都影视硅谷”“四川影视文创城”等成都核心外,引导宜宾、遂宁、凉山、攀枝花、雅安等多极协同发展,积极推进影视拍摄服务基地建设,高效、精准服务来(在)川影视剧组。

在剧本孵化创作上,四川也新举频出。今年,成都文旅集团和优酷联合发起中国故事村“拔萃·编剧计划”。未来,我省将大力实施剧本孵化计划,完善优秀剧本遴选机制,组建签约编剧精品工作室,建立青年编剧题材储备库,搭建剧本交流推介平台,加强优秀剧本创作引导,打造四川IP,提高“四川造”电视剧原创水平。

如今的四川,一幅“剧组扎堆、企业落户、人才愿来、产业活跃”的影视发展新图景正徐徐展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