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让党性锻炼成为一种习惯

——广安邻水县扎实开展“与党同心·与民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2023年05月25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5月25日,在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红狮水泥厂生产车间,一场氛围浓厚的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

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互相交流学习体会……红狮水泥厂1小时的主题党日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而这也是邻水县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邻水县探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12345”工作法,“定主题、定时间、定人员、定动作”促规范,创新自选动作抓实效,强化统筹兼顾补短板,推动基层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党日。一年多来,这项制度已经融入邻水县各级党员的学习生活中,有力推动党的组织生活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

“规定+自选”,基层有了“指南针”

“各位党员请注意,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预告来啦!”坛同镇硫磺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永琼看到“邻水先锋”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主题党日活动预告后,立即着手准备组织开展本村5月份的主题党日。

陈永琼清楚地记得,一年以前,他们村的党支部活动还是“热热闹闹开个会,开完不知讲了啥”。但自从县委组织部开始每月推送主题党日活动预告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活动预告刚出炉,大家通过手机就知道了,如果没有及时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同志就要催了。”

这是邻水县委组织部自2022年以来探索推行主题党日“12345”工作法的新举措——每月初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当月主题党日活动预告,打造“全景式”党员教育新模式。邻水县委组织部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政治方向,每月向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推送主题方向,指导各支部结合实际确定主题党日主题,确保主题不散、方向不偏,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支部不会定主题、胡乱定主题、主题脱离实际等难题,引领全县各支部主题党日方向准、内容实。

“每到月初去走村入户,就不断有党员和村民询问这个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哪天过、去哪里过,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柑子镇桅子村第一书记胡堂说,“现在,每个月初查看‘邻水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活动预告不仅成为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习惯,还成为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的行动指南。”

“我们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邻水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全县每月主题党日除5个规定动作外,各级党组织可按需开展民主议事、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志愿服务等N个自选动作。

“党味+鲜味”,活动配了“说明书”

“我们湾上的人(同村村民)占了我的地,请问法官,这种情况我应该怎么办呢?”“我借出去的钱,收不回来了,法官我可以打官司吗?”5月18日,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在邻水县高滩镇马鹿村展开,来自邻水县人民法院的党员们正在开展普法宣传,基层党员、普通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周末放假在家的小朋友,更是挺直腰板、静心倾听。

“自从依照‘12345’流程开展主题党日后,我们每个月都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环境整治、乡村治理、助农增收的过程中,群众更理解了、更支持了,广大党员也找回了荣誉感、责任心。”邻水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书记钟瑜说。

“这样的主题党日有意思,党员、群众坐在一起探讨法律知识,就连小朋友也乐意参与、积极发言。”马鹿村党总支书记周建说到。

为使主题党日“党味”浓、“鲜味”足、“回味”久,邻水县各级基层党组织根据每月活动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把主题党日搬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红色基地......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认岗位、晒服务、传经验”实践活动,使主题党日活动“有滋味”“有温度”,主题党日逐渐成为全县党员学习日、党员议事日、党员奉献日。

“电气设备使用后牢记随手关闭电源,大功率电器不要集中一起使用,防止导线短路引起火灾,不私拉乱接、不使用不合格电力产品,遇到电力火灾时切记要立刻断开电源。”在邻水县邻州广场,来自国网四川邻水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的30余名党员志愿者正在为市民进行安全用电知识讲解,活动现场人头攒动、好评如潮。前来领取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手册的王大爷忍不住点赞:“这种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办到了我们心坎上!”

“学教+实践”,技能强了“动力源”

“栽植水稻,要把握好每株之间的距离,窝距要10—20厘米,行距要20—30厘米,太密太稀都不行,会减少产量。”5月5日,在邻水县梁板镇高龙村的水田里,来自“红邻先锋”宣讲团的农技专家代表代旭峰正详细地为梁板镇机关党支部党员讲解水稻移栽技术,党员掌握要领后,两两组合在水田里干得热火朝天。

去年以来,为精准对接基层党员教学需求,邻水县把主题党日与“万场微党课进支部”活动相结合,吸纳152名本地“两优一先”、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充实带县级宣讲师资库,组建“红邻先锋”宣讲团,积极开展党员教学“双向问需”,收集党员个性需求5类20项,集中编排6类35个“学习套餐”,以上级党组织按“单”配“餐”的方式,选派讲师开展“上门送学讲”“网络直播讲”“田间地头讲”,把教育搬到农忙一线,把培训办到田间地头,推动主题党日活动向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转变。

“自从加入了‘红邻先锋’宣讲团,我平均每周要讲3堂党课,虽然工作比之前多了,但是我能为更多的基层党员普及农业知识了。”农技专家代旭峰讲到。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专题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干货满满的主题党日活动,一件件守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邻水县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和内容,精准回应解决群众难题,以党建引领,形成全社会、全领域的“大合唱”,不断推动主题党日走深走实,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如今,对于邻水的党员来说,参加主题党日就好比回娘家,每次参加心里都很期盼。“走,参加主题党日去”已经成为当下党员的一种习惯,从“要我参加”到“我要参加”,邻水县党员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生物钟”已然形成。(朱虹洁)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