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成都社区微网格员掀起学英语热潮

2023年05月25日07:4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微网格员掀起学英语热潮:想要大大方方和八方来客说“Hello”

学习现场

  学英语正在成都的社区成为一种新流行。

  为提升市民对外交流的水平,营造迎大运“人人都是东道主”的浓厚氛围,今年3月起,成都市委社治委组织动员广大市民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英语提升培训活动。5月23日下午,一场专门针对微网格员的英语培训在锦江区盐道街社区举行。

  所谓微网格员,不同于网格员这样的专职人员,他们是“兼职”人员,但从调解居民吵架到上门服务困难人群,从收集居民意见到监督老旧院落改造细节,甚至还有老人将自己的存折交给微网格员保管……关于居民大大小小的事,微网格员都事无巨细地“管”。

  据了解,春熙路街道盐道街社区共有98名微网格员,当天来上课的年龄跨度从20多岁到70多岁,有人大代表、行业协会会长、主妇、退休孃嬢、企业文员等等,几乎什么行业都涵盖了。

  记者注意到,来的人都有学习上的困难,但问题各不相同。当大家聚到一起学的时候,突然就觉得,不是只有自己有问题,什么样的难题都是可以克服的。

  从20多岁到70多岁

  微网格员学起了英语

  快70岁的雷义忠是盐道街社区98名微网格员中的其中一位,这天下午在社区举办的英语口语能力提升班上,都是像她这样的微网格员作为学生参加培训。作为微网格员,雷阿姨学英语的压力可不小。后期,她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转达给其他居民,还要发放一些英语小卡片。如果自己都学不好,还出去教别人,那岂不是贻笑大方。

  23日下午1点多,这次课程的授课老师韩翠娜已经来到了社区教室,她是盐道街小学的一名英语教师,为了准备这堂课,韩老师提前一周就开始备课。“今天的课主要讲如何用英语指路,考虑到班上像雷阿姨这样老年人,我要尽可能兼顾到所有人。”

  当雷阿姨勉强能跟上节奏说出英语时,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惊喜。“以前是说都不敢说,现在学了至少敢说出口了。”雷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最怕的是今天学了明天就忘记了,看来还需要反复温习,但是上完课她真的觉得很高兴。

  在雷阿姨旁边坐着的刘利菊,作为一个90后女生,她也有自己的问题,那就是“我感觉好多英语知识,因为一直不复习,都渐渐忘记了。”通过大运会,她越来越意识到,随着成都国际化都市的打造,英语正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工作中发挥影响,英语不再是简单的“工具”。

  依靠微网格员的力量

  让学英语的氛围更加浓厚

  盐道街社区书记武建涛的眼里,他见到了各种各样的微网格员:国际化社区里做保安的小伙子,想要和外国来的住户进行沟通;热心肠的社区孃嬢,在调解邻里纠纷时,遇到了生活习惯和语言都不通的外籍人士;还有,大运会要来了,想要大大方方和八方来客说“Hello”的那些人……

  武建涛告诉记者,其实社区本身就有英语方面的专业人才,之所以要在盐道街小学请韩翠娜上课,目的就是为了增加学英语的影响范围。依靠基层微网格员的力量,让学英语的氛围不仅仅在社区、居民楼里制造,还要发动中小学一起加入进来,进一步增强影响力,吸引更多的人来学英语。

  据悉,成都已开展形式多样的英语交流培训活动达1680余场次,全市45个国际化社区已完成英语角建设38个,常态化开展常用英语授课、评点英语电影、观看英语视频、邀请外国友人交流等活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