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内江明确从20个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23年05月25日19:58 |
小字号

5月24日,记者从内江市政府办公室获悉,《202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出炉。今年的《工作要点》从持续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推动政务公开提档升级、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推进平台载体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和工作保障等6个部分、20个方面提出目标要求、推出具体措施。

政务公开到底要公开哪些内容?《工作要点》指出,要持续推进政策性文件、民生保障、重大建设项目、公共企事业单位、政府自身建设等5个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其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内容突出,明确要围绕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推进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支持政策公开。深入实施健康内江行动,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健康科普等医疗卫生信息发布。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重点民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公示、空气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等生态环保信息公开。

如何推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要点》提出,要建立依申请公开办前沟通机制,摸清申请人的真实诉求,最大限度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提升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要强化依申请公开法制审查机制,推动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全程参与依申请公开疑难复杂案件办理和日常依申请公开答复合法性审查工作。要推动依申请公开和纠纷化解联动机制,进一步深化依申请公开疑难复杂案件联动会商机制,认真研究并推动解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

在推动政务公开转型升级方面,《工作要点》要求,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保障机制,重点保障教育、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助企纾困等方面政策及实施情况,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等领域监督检查的公开。要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解读人”制度,不得简单复制摘抄文件内容或以文件精简版方式呈现。推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为民服务办实事“办得快、办得好”并接受群众监督,扎实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加强风险研判,妥善应对处置。

在深化政务公开促进基层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方面,要发挥东兴区、隆昌市先行试点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公开+基层治理”工作,结合自身优势挖掘工作亮点,形成地方特色。要按照国家、省的相关要求,全面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

《工作要点》提出,要着力推进政府网站信息化建设,结合本地实际,推进栏目、频道、专题等相似内容整合,建设本地“数字政府”专区。创新完善政务新媒体运维机制,加强原创信息发布,做好权威信息转载,及时回复网民留言,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矩阵。深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之间重要内容互通共享。完善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推动与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掌上公报”影响力。

《工作要点》还要求各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围绕基层政务公开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加强业务指导,帮助解决困难,推动本地本行业政务公开水平整体提升。(记者 兰萍)

来源:i内江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