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盘如刚:呵护幼儿“视界”

2023年05月25日19:55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安市雨城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盘如刚:呵护幼儿“视界”

  低龄近视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的视力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如何保护儿童视力?日前,雨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雅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盘如刚和雨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代表小组部分人大代表一行,针对幼儿视力保护情况,对雨城区第一幼儿园和第三幼儿园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幼儿园室内光线、幼儿视力健康保护等相关情况,提出幼儿视力保护意见和建议。

  据临床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日益严峻,6岁儿童近视发生率为14.5%。由此可见,将儿童近视防控关口前移至学龄前期,对于防控近视至关重要。

  调研中获悉,目前雅安市幼儿园均未开展儿童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盘如刚代表表示,《2021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适宜技术指南(更新版)》《2023年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重点工作计划》中,提及到做好托幼机构、中小学校儿童青少年视力筛查工作等内容。接下来,他们会建议呼吁政府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雅安幼儿园视力健康电子档案相关工作。在调研中,专家团队一行,还针对幼儿园教室课桌表面的维持平均照度值等问题进行了建议,通过幼儿园课桌普查,从日常教具品质细节方面出发,保护幼儿视力。与此同时,盘如刚提醒家长朋友们:“学龄前儿童,一定不要让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3岁以下的要杜绝使用电子产品,确保幼儿视力健康。”

  据盘如刚代表介绍,市人大2023年5件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包括新生儿疾病筛查,其中婴幼儿眼病占比很大。为了加强0-6岁儿童眼保健及近视防控,盘如刚代表对幼儿园幼儿预防近视方面,给出了相关意见建议:一是为幼儿园的每个学生建立屈光发育档案,通过定期复查视力、屈光度发展情况,可综合全面评价儿童视力和屈光发育情况。二是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幼儿园应该每天在阳光充足的户外,至少活动2小时;坚持每节课课间休息,老师不能占有课间时间,充分发挥课间10分钟,参照20-20-20原则,每用眼20分钟休息20秒以上,向20英尺(约6米)以外的草地、绿叶或其他物体远眺,不眯眼不眨眼。三是改善学生视觉环境,检查幼儿园教学设施和条件,教室采光和照明要求,鼓励采购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坐姿矫正器,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

  盘如刚代表介绍,雅安大部分区县妇幼计生中心都有屈光筛查设备,只是没有把屈光筛查作为必须检查内容,目前他与市妇幼计中心已经达成共识,在幼儿入学检查时各级妇幼计生中心把幼儿屈光普查作为一项必须检查内容。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盘如刚同志结合自身工作,并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和实地调研工作,提出合理意见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心系群众,为民办事的宗旨。(供稿:雨城区委宣传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