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自贡市贡井区:人大助力“旧地焕新” 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

2023年05月25日09:25 |
小字号

走进贡井区贡井街道坭塘湾社区和杨家坝社区,道路宽敞平坦,住宅精致美观,初夏的花园,草木葱郁,鲜花绽放,居民围坐一团,尽情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如果不是原住居民,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道路坑洼不平,房屋破烂简陋,线缆交杂错乱。

老旧小区的“逆生长”,是贡井人大依托代表之家等阵地,充分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主动问需民生关切,倾力解决群众困难,推动实现“居者有其屋”向“居者优其屋”转变交出的温暖答卷。老旧小区改造,助力了城市更新,改出了满满幸福。

模拟签约率,居全市最高

坭塘湾社区临近旭水河畔,处在城乡结合部,辖区房屋多是小青瓦、串架房,低矮潮湿、昏暗逼仄,部分房屋因年久失修,存在墙皮剥落、屋瓦破损等情况,居住环境十分堪忧。同时,由于基础设施严重缺乏,消防通道时常堵塞等原因,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尽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居民最迫切的期盼。

“何代表,坭塘湾好久改造哦?你帮忙呼吁哈嘛,房子太烂了,住起硬是糟心。”贡井区人大代表、泥塘湾社区党委书记何忠华回忆,那些年,每到代表接待日,前来咨询的居民总是络绎不绝。看着居民期待的眼神,他深知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

为实现泥塘湾的华丽蝶变,代表联络点迅速行动起来,广泛收集群众意见,深入开展实地调研,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同时,率先在贡井区建立老旧小区临时党组织,依法成立自治委员会,组织代表深度介入前期筹备工作。通过一系列举措,泥塘湾社区争取到盐工新村等三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落地。

在模拟签约过程中,一户居民始终不愿签约,导致该板块签约率难以达到要求。“周边居民意见很大,邻里矛盾一触即发。”何忠华介绍,代表联络点当即组织代表跟进协调,通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最终争取到当事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使该板块的签约率顺利达到要求。居民得知此事后,无不称赞代表联络点。

泥塘湾社区代表联络点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通过切实有效的举措,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在老旧小区改造模拟签约时达到当时全市最高签约率,有力助推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实施。如今,作为安置房小区的西城家园已顺利交房,近三百户居民回迁入住,真正实现了“旧地焕新”。

小区如何改,居民说了算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改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为满足群众对未来居住空间的期待,杨家坝社区依托代表联络点,组织代表深入小区和楼栋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及时向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反馈,通过代表建议的方式,督促施工单位完善改造方案,推动居民合理诉求得到采纳,切实将“群众呼声”变为“幸福掌声”。

杨家坝社区地处贡井区老城中心地段,房屋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建筑物,硬件设施匮乏、周边环境较差。区人大代表付红戟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综合、细致、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楼道照明更换、停车场地规划、小区飞线整治、下水立管改造等诸多内容,且居民各有诉求,导致同施工单位矛盾不断,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付红戟回忆,在改造初期,小区内的大量树木不符合改造规划,按照原有方案需进行移栽。但是,部分居民认为,现有树木既能遮阳纳凉,又能美化环境,不同意进行移栽,导致相关工作迟迟不能开展。代表联络点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居民召开院坝会,组织人大代表和相关专家向居民耐心细致讲解改造方案及未来规划。

通过代表联络点从“被动接收问题”到“主动听取意见”,最终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将矛盾化解于无形。同时,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协助完善改造方案,在统筹兼顾总体方案和施工需求的基础上,采纳居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实现民生项目从“为民做主”转变为“由民做主”。

至今,付红戟仍记得自己手拿纸笔奔走在小区时的情景,“每天在楼栋之间穿梭,一天下来,喉咙沙哑,浑身酸痛,累得够呛。”但是,看到原来脏乱不堪的小区逐渐焕发新生,她和其他代表又由衷地感到高兴。对老旧小区的变化,社区居民更是深有体会,“以前,房屋陋烂,道路坑洼,现在环境好多了,住起心情都更舒畅。”

贡井人大不断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人大工作联系点等阵地为“前哨”,聚焦群众关切和期盼,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持续发力,跟踪监督,确保民生项目有效实施,为推动群众安居乐业和城市改造升级贡献了人大力量。(自贡网记者 黄鸿 摄影 罗祥瑞)

来源:自贡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