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能源转型新时代,光伏产业如何打造行业新生态?

2023年05月2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24日,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席开幕式并剪彩。

刘汉元出席SNEC展会开幕式

谈及“双碳”目标下中国光伏产业发展机遇,刘汉元表示,当前,可再生能源是碳中和背景下主要能源的来源,已成为部分专业机构和公众的共识。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中国光伏产业技术、规模、成本快速迭代,助力中国能源转型。

刘汉元表示,这两年,大家认为一体化是行业发展的方向,所以去年下半年通威进入组件行业。通威有所延伸,是想在配套协同上形成一个规模成本、交易成本、组织成本领先的全球供应链,服务于、支撑于能源转型。

通威一直强调对专业化分工和专业化合作伙伴的重视,一直倡导行业有效分工协作,使客户之间、友商之间能够有所长、有所选择,在自己所精所强的方面做大,在别人所专所精的地方有效配合,理性地适当控制,营造“有所为、有所不为;你为我好、我为你好”的商业生态。

在多晶硅、电池环节,通威会坚定不移地服务好、支撑好客户需求,把产品、成本做到极致,把产品质量做得更好,使行业生态能够更好。

针对储能发展的建议,刘汉元表示,随着成本的不断降低,储能的大规模应用将为平抑可再生能源波动提供坚实保障。其中,抽水蓄能是目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储能方式,储能成本在0.21-0.25元/KWh,相较其他技术成本最低。中国有全世界最大的水泥、钢材产能,有基础、有经验,加快建设抽水蓄能。当这些抽水蓄能设施建立起来,既能安全工作,还能改善当地气候和生态环境。与此同时,汽车电动化如火如荼,利用电动汽车大量闲置时间和冗余充放电次数,作为分布式储能单元接入系统,除行驶时间以外,用电高峰时向电网反向售电,用电低谷时存储过剩电量,不但为电网稳定作出贡献,还能以市场化方式通过充放电价差获得相应收益,分摊购买整车或电池包的成本,实现电动汽车和电网的良性互动。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