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富顺富世街道:五月田野采瓜忙 集体农户“双丰收”

2023年05月25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日,自贡市富顺县富世街道联合村西瓜基地的西瓜首发上市。在大棚里,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西瓜藤爬满一地,一个个浑圆饱满的西瓜掩映在藤叶之间十分诱人。村干部和村民们正井然有序地搬运西瓜,或抬或挑或抱,虽忙但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天来收瓜的是附近的商超,那边就是他们的货车,这边也可以看见路边不时有村民和过路车辆停下来品尝购买我们的西瓜。”联合村村干部徐碧君说。

2022年,联合村流转土地50余亩,依靠中省财政集体经济扶持项目资金,建立了110个大棚。“此次收获的是第一茬西瓜,预计产量8万斤,目前市场价(批发)是每公斤3元,预计收入12万元,”徐碧君说,“除了卖给县城周围的村民群众,我们还前往市内外各大型商超和水果进货点对我们的西瓜进行宣传,力争打通销售渠道,不滞留成熟瓜果。我们西瓜品种跟麒麟瓜瓜瓤鲜红不同,瓜瓤颜色偏粉红,具有味甜皮薄的特征,在自贡产量不多,较一般瓜而言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联合村党委书记李燕说:“这块流转的土地,我们的计划是大棚西瓜与大豆轮作种植,种植年限是6年,聘请了专业技术工人、长期管护工人和临时工人,带动周边100多户村民就业。西瓜预计可以收获三茬,等西瓜收完,利用夏秋之际,下一步种植大豆,这样错峰种植,可以提供土地利用率,进而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近年来,联合村作为富世街道“乡村振兴”重点扶持村,积极探索“一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相结合模式,引入有实力的农业公司、种养大户建成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建成成片柑橘种植园区2800余亩,不断发展壮大柑橘特色产业。此外,同步依靠中省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成立大棚西瓜与大豆轮作种植项目,扩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范围,力争柑橘+西瓜产业“1+1>2”,进军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实现集体和农户“双丰收”。(车雨辰、许鹏)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