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英雄少年”相约北川:一次完美的“偶遇”

2023年05月12日09:4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少年”相约北川:一次完美的“偶遇”

这是一次几乎完美的“偶遇”。

5月11日,昔日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被网友亲切称为“可乐男孩”的薛枭与好友梁强和阳玉洁相约到绵阳市北川县看看。听闻消息后,茂县籍,去年泸定地震中因“一代人守护一代人”走红的张自立主动要求一同前往。

在北川中学,四人又“偶遇”了刚从学校出来的北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王旭和大队长蒲高森。两人都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亲历者和救援者。

张自立和“英雄少年”们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门前

大半天行程里,几人相约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一起重走了北川县城和石椅村。

张自立(左一)、蒲高森(右二)和“英雄少年”们在石椅村

他们的共鸣

要让更多的小伙伴看看家园新貌

“这是我时隔多年后再次来到北川,没想到现在这么漂亮。”阳玉洁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拍照。

“变化大”,很快在同行者中引发“共鸣”。“每年都会有小伙伴自发组织回到当年震中几个地方看看,大家都会将照片发到群里,很多人看到都很开心。”梁强告诉记者。

“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领域和岗位上贡献力量,回报社会。”薛枭是这次回北川的“发起者”。

这次回北川看看,薛枭将想法告诉梁强和阳玉洁后,很快得到了两人的响应,“昔日灾区重生,变得越来越美,想回去看看。”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薛枭和张自立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救出。薛枭与张自立相识于去年10月。2022年泸定地震,张自立抱着一名婴儿从灾区疏散的照片瞬间让薛枭泪崩。

辗转通过朋友联系到张自立后,薛枭认真地说了句“谢谢”。这是两人的第一次线下见面。“看到家园建设的这么漂亮,我们是发自内心的高兴。”薛枭现场与张自立约定,还要到张自立现在工作的地方去看看。张自立现场“承诺”,“一定亲自做导游,带你去看看汶川新县城。”

从当年的救援人员到现在的“守护者”,王旭和蒲高森亲眼见证了北川的发展。“游客越来越多,产业发展越来越多元,人们的生活越过越好。”

北川县城里,随处可见修葺一新的道路和建筑,大家每走一段都要驻足拍照留念。岷江边上,新建的北川中学教学楼宽敞明亮,教室里不时传来读书声。微风拂柳,蝶舞花丛,走在校园里格外舒爽。走在北川中学的校园里,阳玉洁的感触颇多,她还时常回到自己的母校彭州市白鹿九年制学校重游。她说,回去后要将照片共享到“英雄少年”们的群里,让大家看看家园新貌。

他们的心愿

要让更多人懂得科学防灾减灾

张自立和“英雄少年”们在北川中学

在北川中学“偶遇”王旭和蒲高森后,梁强拉着阳玉洁和薛枭向两位表达了感谢。

“要不一起去石椅村看看吧,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连线的那个村子。”蒲高森现场发出“邀请”,并主动当起了导游。

在石椅村,很多游客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休息,村民们种植的枇杷也正是挂果的季节。做短视频创业的阳玉洁主动跟村民们打起了“招呼”,等到枇杷上市的时候,可以再来看看,帮助大家做销售。

薛枭所在的公司,每年都会做很多场防灾减灾的公益活动。作为负责人的他,几乎没有“落下一场”。“科学防灾,是避免自然灾害损失的最好办法之一。”他说。

每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后,北川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们都会主动到学校和社区,义务为学生和居民们开展防灾减灾讲座和演练。5月10日,当地就组织了一场地震综合演练。

“既要让孩子们记住这段历史,心怀感恩,也要让他们学习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王旭说,“家园在日益变好,科学救援和防灾减灾也不能拖了后腿。”

刚刚履新北川县消防救援大队不久的王旭和蒲高森都有一个共识,“一定要从‘前任’手中接好棒,传承好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进社区的工作。”

如今,从事民宿建筑生意的梁强每次在“接单”后,都会很认真地给业主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房屋构建防震知识。“会一直做下去。”他说,这是他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

张自立“赴约”前,刚结束几场森林火灾处置任务没几天。如今作为一名森林消防员,张自立说,“他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提升防震减灾的能力,在未来的救援工作中贡献更多力量。”

“永远可乐,永远可期,永远可爱。”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二楼的家园重建展示馆中,“英雄少年”们在留言簿上留下了他们的期盼。阳玉洁说,“这是他们对新时代中国少年的美好祝福。”

供图 杨理兵

刘珩 川观新闻记者 赵荣昌 田珊 剪辑 肖皓月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