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基层联播

四川广汉:“数字党建”赋能幸福生活

2023年05月08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德阳广汉市连山镇石梯村村民黄帮会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微信中的“数字党建”——“广汉村级事务管理平台”小程序,点击进入“热门话题”,看到其中新开通了“乡村振兴听我说”专栏,立即来了兴致,将院墙上盛开的一大丛红色月季花拍照发到专栏。照片一发布,很快引来大家点赞:“满园春色。”“朵朵鲜花盛开好兆头。”“来年生活更美更幸福。”……

新探索,建设数字党建平台

提高党建工作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是提升基层组织力、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广汉村级事务管理平台”正是广汉市联合腾讯公司推出的“数字党建”工具。

在这个平台上,设置有“党群服务日记”“书记公开信”“村民说事”“大事记”等多个版块,涵盖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

说到热度,“书记信箱”是其中最受村民欢迎的栏目,因为这个“握在手中”的信箱,可以让村民们随时随地向村两委写封信,及时反馈了解问题。

“请问一下书记,居民医疗保险手机上交不起是怎么回事?”

“主任你好!我在平台上看到有个招工信息,能引荐不哦?”

……

“书记信箱”中,各类群众咨询信息络绎不绝。

“连山镇石梯村5到10组的乡间小路上没有路灯,上次就有个老婆婆晚上出来散步摔倒过,存在安全隐患。安装路灯是村民们的迫切愿望。”看到这封来信,连山镇石梯村党委书记邹华彬立即依托村级事务管理平台“议事厅”召开“线上+线下”议事会,两百余名村民参与,最终一致同意增设太阳能照明路灯,党员干部当即带头捐款。从讨论到验收,不过短短十来天,19盏路灯就安装完成。

“通过数字党建平台中的‘书记信箱’和‘议事厅’板块,搭建起党员群众同村(社区)书记直接联系的渠道,解决了问题层层传达、耗时且效率差的困境。”广汉市城乡基层治理促进中心主任周燕妮说。

抓服务,赋予党建新活力

“看到家乡的建设越来越好,今年春节过后,我不打算再外出务工了,想自己开一家小餐馆,地点已经选好了,但资金上还有些紧张。”石梯村村民廖建新一大早就来找邹华彬。邹华彬耐心地指导他打开手机上的金融服务,根据上面的电话向银行询问创业贷款的优惠补贴政策,当得知自己可以获得小额免息贷款时,廖建新非常高兴。

广汉市创新探索“党建+”模式,以党建引领发展,以金融助力党建,走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牵线”、金融企业“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党建+金融”着力打造以“党建引领、金融助推”为核心的红色引擎,创新推出党员快贷、巾帼贷、创业担保贷、农担贷、人才贷等20余种不同类型的贷款产品,极大地方便了有需求的党员群众申贷和解决资金难题,解决了乡村治理和发展中的资金瓶颈。

强治理,乡村面貌大变化

“来来来,我们要在乡村治理中对‘积分制’不断探索创新,大家都来提提意见和建议嘛……”2月16日下午,一场精彩的路演在广汉市文体中心举行。这也是此次广汉市“镇村书记抓治理”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之一。

自2021年9月,全国首个“乡村治理骨干”培训班在广汉开班,广汉市在四川全省率先推广“积分制”,以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主要对象的“积分制”学习运用推广人才,开始活跃在广汉市的各个乡镇村社,为广汉市全域推广基层治理“积分制”模式进行有效探索。

“从以前的‘老大难村’到现在的‘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通过借助‘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我们将群众‘一言一行’转化为具体分值,相当于给每位居民开设了一个‘言行银行’,促使社区治理从‘他们的事’向‘我们大家的事’转变,社区事务从以前的‘要我参与’变为如今的‘我要参与’,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邹华彬介绍。

在石梯村的“积分超市”里,大米、菜油、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摆放得满满当当,村民们可随时前来用积分兑换商品。除了物质奖励,还有精神奖励和政策支持,包括对家庭平均积分靠前的,在“优秀党员”“模范村民”“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年终表彰奖励中优先考虑,在信用贷款额度、利率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并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广汉市各村(社区)共举办“积分制”各类表彰8场,表彰先进个人242人、文明家庭186户,不断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胡吉、刘文)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