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今夏四川还会大规模停电吗?官方回应来了

2023年05月07日08:3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夏四川还会大规模停电吗?官方最新回应来了

  “2023年,目前我省旱情好像比去年还严重,会否再次大规模停电?有没有未雨绸缪?”

  4月中旬,有网友通过四川省网络问政平台向四川省发改委提出担忧:今年大旱,如何应对夏季用电高峰?

  这一忧虑主要源自去年夏天,水电资源极为丰富且常年承担大量电力外送任务的四川,历史上首次出现丰水期电力电量双缺的极端严重局面,不得不启动能源保供一级应急响应,工业企业让电于民。今年四川汛期气候预测出炉,预计降水量略偏少,气温偏高,引发民众对今夏电力保供的高度关注。

  今年如何应对用电高峰?

  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相关回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委牵头编制完成四川电源电网发展规划编制,科学规划并储备了一批电源电网项目,为构建多元开发、充足可靠电力供应体系,提升电力系统安全保供和抗风险能力奠定了可靠基础;

  印发实施电源电网发展规划任务分工方案和年度实施方案,与电源电网项目业主单位签订加快建设任务书,压实压紧各方责任,形成重点任务年度有安排、难点事项推动有机制、项目建设进展有督导的工作格局;

  加快研究‘迎峰度夏’各类电价机制,继续实施主动错避峰政策,调整分时电价机制,取消丰水期居民电能替代等,进一步缓解‘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需紧张局面;

  坚决贯彻落实‘快、大、全’系统解决电力问题的工作部署,全力推动电源电网项目核准工作,2022年共计核准(备案)电源电网项目97个,总投资1067亿元,较2021年的47个、545亿元分别增长了106%、96%;

  编制完成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规划,2022年共计审批农村电网巩固提升项目4个,总投资49亿元,加快补齐农村电网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农村地区电力保障能力。”

  调整省内分时电价机制

  四川省发改委日前已下发通知调整省内分时电价机制,进一步引导用户削峰填谷。其中,保持全省峰平谷各时段划分总体不变,将原早高峰1小时、晚高峰7小时,优化调整为早高峰2小时、晚高峰6小时。同步调整尖峰电价机制,基于该省用电负荷特性,将尖峰电价执行月份从2个月调整为4个月,引导用户在夏冬两季负荷高峰时段主动错避峰用电。大型商业用户夏冬两季负荷高峰时期取消执行综合平均电价。该通知自2023年6月1日起执行。

  5月1日,四川正式进入汛期。据四川气象局分析,预计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略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较去年同期偏低。降水量总体呈“西多东少”分布,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由于去年干旱导致不少水利水库蓄水不足,为补“欠账”,四川今年将坚持以需求定目标,充分考虑蓄水消耗、来水偏少、夏季用电负荷增加等叠加因素,“一库一策”制定蓄水保供方案。

  据锦观新闻客户端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