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高新区:坚持“四化四注重” 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王凡
2023年05月08日16: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高新区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创新精细化、智慧化、标杆化、体系化的基层治理路径,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

坚持精细化治理,注重建强组织、优化机制

一是细化治理单元。全覆盖建立898个一般网格党组织,实施“红色网格”点亮行动,搭建社区党委—网格党组织—微网格党小组精细化治理组织链条。配备1500名专职网格员和11055名微网格员,将所有居住在高新区的党员全部编入网格,27个机关部门对口联系69个社区,让居民群众第一时间找得到干部。

二是优化治理机制。以解决群众诉求问题为导向优化网格运行机制,网格党组织动态收集群众反映的物业问题,通过“网格收集+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模式,让“看得见的”和“管得了的”汇聚在网格,及时认领、限时解决了小区维保、违法搭建等4369件物业难题。

三是强化下沉力量。常态化运用蓉城先锋平台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27120名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到居住社区党组织报到,经常性开展“组团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富士康成都园区“1+3”工作体系,派遣专班作为“临时微网格员”,与富士康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富士康成都园区全年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

坚持智慧化治理,注重创新平台、数据赋能

一是搭建智慧平台。以智慧蓉城建设为提升全区治理现代化水平总牵引,以“统一建平台、开放建场景”为原则,集成市、区45个业务系统,设置超50万个感知终端,汇聚公共数据、社会数据146亿条,实现区、街两级城运平台实战化运行。开展智慧蓉城小区标准位置采集工作,推进社区基础信息库动态更新,部署完成区级人房数据库。

二是打造智慧场景。构建涵盖61项评价指标的城市生命体征体系,建成消防安全预警指挥、大气监测微站预警、居家安全监护预警等44个公共服务特色场景,月牙湖社区“云上月牙”房屋租赁,锦城社区防高空抛物、井盖报警器,清江社区自管院落智能化非机动车棚等智慧治理场景建设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赋能智慧治理。全区42个点位推广落地“社区公共空间预约延时服务”,实现居民线上查看空间信息、预约使用时段、居民线下自助使用等功能。开发“报表通”系统,实现全区网格数据实时共享,减轻基层重复填报数据负担。创新打造“亲清在线”服务平台,汇聚网格内企业用户超4.5万家,实现全区所有政策在线申报。

坚持标杆化治理,注重示范带动、典型引路

一是创建示范品牌。树立“红色合伙人”党建品牌,引导1005名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到社区报到成为“红色合伙人”,通过“随手拍”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工作中。深化党建联建引领带动作用,发挥驻区单位资源优势,成立陆肖TOD党建联盟、“益企助企”党建联盟,推动社区从“治理事务主体”升级为“资源交换平台”。

二是打造示范社区。按照党建引领、项目驱动、场景赋能、分类打造的工作思路,2022年,投入超10亿元打造高新区瞪羚谷未来公园社区、天府长岛等示范社区,推动8类12个主题社区建设,启动15个社区微更新项目,高标准打造20个幸福美好公园示范社区(小区),兴蓉社区获评团中央社区青春行动国家级试点优秀社区,8个社区(小区)获评成都市“百佳示范”,张敏等14人获评成都市首批“蓉城先锋”新时代治理担当好支书。

三是营造示范场景。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蓉易养”社区智慧医养托服中心和“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试点建设,建成投用7个社区综合体。落实“党建引领、双线融合”,形成“一站解纷4S店”“以智促治”等一批社区治理特色示范场景。

坚持体系化治理,注重夯实基础、筑牢支撑

一是做优队伍支撑。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培养,在全市率先探索优秀选调生担任社区书记,出台区级职业化管理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全覆盖开展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培训,加强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动态考察储备369名社区后备干部。组织593名社区党务工作者开展大练兵大比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二是做强阵地支撑。深入推进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完善“7个街道+69个社区+420个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矩阵,推动“一个阵地、集成功能、集成服务”。建设新川之心、中和湿地公园等党建主题公园,打造党员家门口的“初心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体系。

三是做好服务支撑。用活服务阵地,发布党建服务专属网格发展机会清单,引入医护、法务、交友、心理辅导等社会资源全方位参与网格党群服务阵地的建设、管理和运营。优化提升服务,在商务楼宇党群服务站点,布局一批党建指导员、服务管家、代办专员,在最贴近企业的地方做好服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