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

本报记者
2023年04月1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连日来,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教活动,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国家安全专题展览,通过图文展示、现场讲解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参观者纷纷表示,对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突出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和新征程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前进道路上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

  在上海,“国安号”主题列车在地铁人民广场站正式发车,将在地铁1号线运行30天。这一移动的国家安全宣传平台,将为广大市民乘客营造沉浸式的乘坐体验。列车内展示国家安全重点领域的手绘海报主题鲜明、设计精美、国风古韵,拉手印有宣传国家安全的标识标语,车顶贯通90多米的“国泰民安图”描绘了平安中国的美好画卷。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有的还通过扫描车厢内的二维码进入主题页面,参与有奖竞答活动,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知识。

  “尊敬的旅客,欢迎乘坐此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航班……”在万米高空,航班广播里传来乘务员的声音。近日,南方航空“国安号”主题国内航班从广东广州起飞,通过展示总体国家安全观百米图鉴、发放“国安号”纪念航模和动漫宣传册、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打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空中课堂”。

  为了增强粤港澳大湾区民众国家安全意识,珠海打造了“国安号”主题轮渡,船头喷绘有醒目的“国安号”标识,船上摆放了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并为乘客准备了“国安号”纪念船票。

  “国家安全大篷车”移动展览在广东各地乡镇进行巡展,把国家安全知识送到田间地头。除了丰富的展览内容,现场还有快板、相声、合唱等精彩表演,寓教于乐,广受欢迎。

  山西晋中平遥古城,游客熙熙攘攘。基层网格员等组成的“绿马甲”在大街小巷穿梭,格外醒目。当地开展“国家安全进古城”宣传推广活动,现场发放宣传手册等。有关部门还开展了10余场国家安全宣传辅导活动,辅导范围覆盖当地客栈员工、导游、电瓶车司机与其他从业者。在古城经营商铺多年的李先生参加活动后表示:“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

  维护国家安全是广大人民群众应有的使命和责任,青少年学生是国家未来发展的栋梁,理应参与其中。

  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于4月14日面向全国高校师生推出“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等结合高校实际,立足师生视角,围绕如何维护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如何反诈防骗、如何反间防谍等主题,以生动、真实的案例讲述了当前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面临的挑战,阐释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外延,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本次课程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国家反诈中心视频号等平台同步推出,广大高校师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后积极分享感悟。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能认出哪只蚂蚁是红火蚁吗?”“出国游玩时买的水果没吃完,可以带回来吗?”……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安全主题班会在天津北辰区华辰学校登场。来自北辰海关的志愿者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妙趣横生的互动问答,向学生讲解生物入侵的种类、异类宠物的危害等生物安全相关知识。

  依托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山东枣庄薛城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开放日活动,邀请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等进园参观,接受教育。“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不畏牺牲,以身报国,换来了今日的和平。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争取早日成才。”薛城区矿建路小学学生张妙竹说。

  广西检察机关以“山歌会”的形式将地方文化和国家安全教育有机结合。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开展的文艺演出活动,将国家安全知识融入快板、情景短剧、山歌对唱等节目,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融入维护国家安全大局。

  消防安全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浙江金华浦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公安机关等,召开了一场以农村消防安全为主题的活动。检察官们走村入户、以案说法,提醒广大群众、农村志愿消防队伍等绷紧安全之弦,增强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能力,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群众走上街头参与泼水节活动。当地有关部门向市民和游客免费发放印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字样的泼水工具1300余件,并在水桶上标注国家安全机关举报受理电话,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在全国各地,展览、讲座、文艺汇演、知识答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参与方式,仍在不断进行,助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为高质量发展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本报记者亓玉昆、吴月、潘俊强、巨云鹏、姜晓丹、乔栋、王永战、龚相娟、李蕊、李纵、窦瀚洋、叶传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16日 01 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