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专家: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2023年03月27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与洪都拉斯建交 专家: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3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对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中洪建交为两国关系翻开了崭新篇章。这再次充分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符合国际大义、顺应时代潮流的正确选择,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顺应大势的正确选择

当地时间3月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发表声明,正式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26日,中国同洪都拉斯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洪都拉斯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两国政府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对于洪都拉斯选择同世界上181个国家站在一起的决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26日在北京表示,中洪建交光明正大,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历史潮流;而在与洪都拉斯外长雷纳共见记者时他更指出,洪都拉斯“做出承认并承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设任何前提同中国建交的政治决断,完全符合洪都拉斯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和加勒比研究所所长宋均营表示,与台湾当局大搞“金钱外交”有所不同,中国和其他国家建交没有任何预设条件。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与中国建交是洪都拉斯基于国际形势作出的正确判断,也反映出其独立自主的外交决断。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表示,发展中国家看重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大国作用,与中国建交可为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益,符合洪长远利益。

对“台独”势力的重拳打击

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来,已陆续有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基里巴斯、尼加拉瓜、洪都拉斯9个国家先后与台湾当局“断交”。

雷纳在与秦刚会谈时表示,洪中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新时代,走出了历史性一步,将极大造福两国人民。洪方已撤回驻台“大使”,将尽快宣布废除同台一切“官方”协议。

对此,袁东振指出,近年来,中国相继和不少拉美国家建交或复交,狠狠打击了民进党当局的“台独”政策。未来“台独”分裂势力的路只会越走越窄,注定是死路一条。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看来,中洪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建交,既是双方关系发展水到渠成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向“台独”势力和别有用心的外部势力传递出明确信号:任何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的图谋,注定以失败告终,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压倒性共识。

互利共赢的合作图景

受访专家认为,中洪建交翻开了两国关系崭新篇章,未来两国互利共赢的合作图景或将循序展开。正如秦刚所说,“建交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随着两国正式建交,相关的合作也将提上议程,双方需要迅速搭建双边关系的“四梁八柱”。

对于两国未来合作前景,秦刚表示,中方欢迎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尽早访华,邀请洪方组织企业家代表团来华商洽贸易、旅游、投资等领域合作。而雷纳亦表态,洪方愿同中方加强金融、贸易、基础设施、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多边框架下沟通协调。

作为中美洲的重要国家,有着“精灵森林”美誉的洪都拉斯水力和农业资源丰富,国民经济主导产业是农林牧渔业,盛产咖啡、香蕉、棉花等。据中国商务部数据,截至2022年1月,洪都拉斯是拉美第三大、中美洲第一大咖啡出口国。

在宋均营看来,中洪未来合作空间广阔,洪都拉斯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但自然资源丰富。与中国建交后,中国可大量进口洪都拉斯特色产品,解决制约其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而洪都拉斯也可以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促进该地区的互联互通和可持续发展。

孙岩峰指出,洪都拉斯政府把发展民生作为执政的迫切需要,正致力于吸引外资、扩大贸易。中洪优势互补,两国建交后中国在促进洪都拉斯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可以给洪民生带来更多福祉。对中方而言,拉美“朋友圈”的扩大,将给中拉整体合作提供新动力。相信随着中洪深入推进对接合作,两国关系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中新网郭超凯 谢雁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