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林凡艺术展美术馆开展

2023年03月17日09:1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林凡艺术展美术馆开展

  “如果大家喜爱老头的耄耋玩法,就拍拍手,竖起你的大拇指为我点个赞。若有不同看法,欢迎商榷!我再出新花样,继续玩,毕竟老头我才93岁。”

  在艺术家林凡先生的一番幽默的开场词中,“真予不夺——林凡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本次展览是艺术家林凡先生的艺术回顾展,共展出山水、人物、花鸟画作品和书法作品120余件,较全面地呈现了艺术家从艺70多年来的创作发展轨迹和艺术求索心路。

  林凡先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的创建者之一、原会长,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的主要筹建者,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

  林凡先生力倡“工于意”,即“意工”之学说。“意工”之“意”,既有追求意境幽深、新奇、高雅之意,又有艺术形象塑造中意趣的呈现,更是传神写照的意笔精神。

  先生糅合工笔、水墨技法于创作中,工写之间充溢着对比与张力,虚实与节奏,开辟了工笔画“工写相生”的新语境。先生常以诗为魂,将书意、诗境融入绘画,形成作品中浓厚的传统文人意趣和强烈的时代风貌。同时,他将生命情愫物化为永恒的和谐之美,编织出其作品中独有的浪漫情调与梦幻意境。

  林凡先生表示,以“真予不夺”为展览命名,即呈现自己践行的“小格局、低角度、窄视野”,以逆向思维体现“以小见大” “窄中见幽”的美学思想。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评价林凡先生的创作:“唯心之静者乃能体察入微,见微知著。先生以低调、内敛的方式洞察世界,寄情孤弱与幽微,创造出真实与生动兼备的微观画境。虽着笔于小处,然而艺术思维却宽阔且内蕴深厚,透显的是先生融天地于心的大家情怀。”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6、7、8、9号展厅,将持续至7月26日(周一闭馆)。

  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岩 摄影 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