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快办 易办 好办!到2027年,内江农村公共服务将实现根本性转变

2023年03月17日17:06 |
小字号

内江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已经发出动员令。

如何推进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日前,记者从市政府办获悉,内江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需求,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整合农村公共服务资源,丰富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从“能办”到“快办”“易办”“好办”转变,持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工作目标是:从2023年开始,按照全市农村面貌改善行动工作总体安排,按5年5个批次推进全市70个镇和7个涉农街道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其中,今年首批在18个镇(涉农街道)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力争用5年时间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到2027年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实现根本性转变。

推进线上办理,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快办”

内江主动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优化升级,以信息技术赋能政务服务质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进一步深化网上运行,积极推广群众办事外网申报、审批线上流转、结果在线可查。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对照基层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组织逐项梳理完善事项要素,实现区域统一、标准规范,并对网上站点实行动态调整,确保目标镇(街道)、村(社区)网上站点全覆盖。优化网上办申报功能,加强网上事项办理引导,推动市级、各县(市、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开展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

整合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推动企业和群众经常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推进身份证、社保卡、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电子证照在移动端汇聚展示并在日常生产生活各领域中使用。加强“天府通办”内江分站点“甜成办”建设,逐步优化已上架便民应用,叠加更多高频服务应用至网页端和手机端,完成本地特色服务专区打造,着力构建界面美观、通达顺畅、交互有序、体现地域特色的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实现更多事项“即交即办”。

畅通服务路径,实现农村公共服务“易办”

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中心(站、点)布局,是推动一链办理、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家门口”办理的关键。

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梳理下放乡镇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形成村级代办服务事项。

支持和推动党务服务、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事业服务就近或线上办理,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目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努力实现个人政务服务事项在基层“能办尽办”。

整合利用现有的服务场地、设施等资源,加快补齐乡村综合服务设施短板,统筹推进目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建设,结合地域特点开展创新实践。目标镇(街道)综合服务场所逐步推行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无障碍改造和适老化提升,推动目标镇(街道)综合服务场所全部达到基础型建设标准,力争达到标准型或标杆型建设标准。

依托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站,整合村(社区)电信服务点、邮政网点等现有资源,积极打造农民工综合服务站,促进村(社区)农民工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打通服务保障农民工“最后一公里”。

支持和推动供销合作社联合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全面建成功能完备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和便捷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农资和日用消费品供应、农产品销售、再生资源回收、代收代发代办等多样化服务。

依托银行金融网点、邮政网点、医疗站点、集贸市场、功能园区等,灵活设立“政务服务+金融、邮政、文旅、产业”等合作服务网点。积极推进邮政寄递综合业务入驻便民服务中心(站),提供政务服务事项帮办代办服务。

进一步深化基层集成服务,将基层群众有办理需求的主题式服务,延伸到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在目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窗口,探索将“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窗口向镇(街道)延伸。

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农村公共服务“好办”

舒适的办事体验感和便利度,是公共服务提升的重要体现。内江聚焦办事体验和需求,加强对基层政务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工作人员综合服务素质和能力,按照“就近、就熟”原则,依托村(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等,充实基层帮办代办服务力量,为基层企业群众提供进村入户、政策咨询、帮办代办、进度跟踪、信息反馈等服务。

探索推行农村基层公共服务“微改革”,积极推行便民服务“村能办”审批模式,变“村代办”为“村能办”,变“群众跑”为“数据跑”,真正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目标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室、卫生室等综合服务场所开展无障碍改造和适老化提升,配备老花镜、轮椅、急救药箱等便民服务设施,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事绿色通道。加强网上站点优化提升,开发内容朗读、字体放大、语音辅助等功能。强化服务支撑,通过物流寄送等形式,开展免费上门派送服务、居家服务。

来源:i内江 记者 兰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