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紧跟消费新趋势 打造旅游新供给

“旅游+”拉动休闲度假需求(消费视窗·聚焦消费新场景)

本报记者 王 珂 白光迪
2023年03月15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

  当前,我国旅游消费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的升级趋势。文化和旅游相关部门聚焦消费新需求,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创新推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等旅游新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需求。

  融合发展,文化元素提升旅游品质

  氤氲雾气中,一尾小船逶迤而来,琵琶轻拂;静香书屋内,一曲《武家坡》声腔婉转,韵味悠长。近日,江苏扬州瘦西湖首届“梅花艺术节”开启,将花文化与非遗相结合,给游客带来了不一样的游玩体验。

  文化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滑雪度假……旅游市场中,各种休闲度假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年人均出游超过4次。人民群众通过旅游饱览祖国秀美山河、感受灿烂文化魅力,有力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顺应大众旅游多样化、个性化消费需求,创新旅游消费场景,积极培育旅游消费新模式。

  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和旅游消费需求升级,人们出游不再满足于到景区转一圈看看风景,而是有了更多的度假休闲需求。在此背景下,建设好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旅游休闲街区,对于激发度假休闲旅游的更大活力是非常有意义的。

  旅游“火”离不开文化“活”。扬州市加强业态融合,开发更加符合游客需求、更具生活温度的旅游产品。扬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顾红霞说,依托运河文化底蕴,扬州将重点打造大运河夜游项目,升级夜游品质,活化古城资源,将电影、夜游、乡村游等与民宿业务结合,拓展消费新模式和产业链,通过提升旅游体验感来撬动消费大市场。

  今年,扬州市将建成开放淮扬美食书房示范基地,推出少堂书场等一批“扬州有戏”示范性小剧场、创排推出《千里江山图》等精品小剧场剧目;持续对接文化和旅游业的首店、首演、首映、首展、首秀、首创落地扬州,支持国内外著名品牌产品在文旅场所开设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

  “旅游+非遗”激发新活力。近年来,南京市致力于探索“非遗进景区”的模式,将原本深藏在博物馆或是隐于乡间的非遗项目,有机融合在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各个环节中,让游客看得见、尝得到、能体验、可带走,在旅途中感受非遗魅力。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南京两个项目入选,其中,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小西湖历史风貌区入选“非遗旅游街区”。

  漫步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随处都可感知非遗文化。钞库街打造的秦淮·非遗馆,古老的非遗在这里融入现代生活;西牌坊处引进了秦淮小吃博物馆、樱桃鸭制作技艺体验基地;秦淮图书馆和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游客中心的小型非遗作品展,也吸引了游人打卡;景区还将南京云锦、秦淮灯会、秦淮灯彩等元素融入一些餐饮店堂设计,让游客在用餐时也能领略非遗之美。

  创新发展,智慧旅游增强游客体验感

  “扫一下二维码,就能把行程安排得妥妥当当,真方便。”近日,上海游客崔先生带着孩子来苏州游玩,下了火车,就在车站看到“君到苏州”平台的二维码。崔先生用手机扫码后,通过小程序就能很方便地查阅游玩信息,还预约了拙政园和苏州博物馆的门票。“就像是有了一个电子导游。”崔先生说。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发展大众旅游、智慧旅游”“强化智慧景区建设”。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成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推动形成了更多休闲度假旅游消费新场景。

  “智慧旅游在提升游客体验方面的作用比较明显。”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文化和旅游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向坤说。一些景区通过数字化改造,完善分时段预约游览、流量监测监控、智能停车场等服务,让景区参观更有秩序,改善了游览体验;还有一些景区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普及电子地图等智慧化服务,丰富了参观体验。

  面对高质量发展需求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旅行业越来越离不开科技、数字化建设赋能。山东各地加快智慧文旅布局,利用5G、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整合“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及公共服务资源,探索打造“一站式”信息服务平台,文旅智慧化之路越走越宽。

  为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组织开展了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确定了27个2021年智慧旅游典型案例,“君到苏州”文化旅游总入口平台提升文旅综合服务效能案例名列其中。

  苏州智慧旅游项目由智慧营销、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三部分组成,其中智慧服务和市民、游客最接近。今年春节期间,来苏游客总量790万人次,其中有125万人次通过智慧旅游系统预约游览免费开放的苏州景区。

  如今,苏州智慧景区正在向数字景区转变,景区数字化的呈现可以让游客在线上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提前了解景区风貌,然后到现场对感兴趣的景点进行深度体验。在智慧营销方面,将苏州文旅的各种活动信息、演出剧目、优惠举措等通过平台推送,方便游客及时了解出游信息。

  “通过智慧管理,能够直接和景区周边现场的执法人员取得联系,及时帮助游客解决问题。”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科技教育处处长施峰说,未来会整合苏州文化、景区历史、景点特色等内容,让游客得到更好的旅游体验。

  联动发展,新兴业态激发产业新活力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青果巷沿古运河呈梳篦状展开,呈现出“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的空间格局和江南水乡传统民居的风貌特色。巷内以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为主,分布有名宅故居、祠庙殿宇、桥坊碑石、林泉轩榭、古井码头、戏楼剧场、学堂校舍,是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集中展现。

  古典风貌与时尚体验怎样有机融合?旅游和产业如何相互促进?青果巷以多元化的文化展示形式为载体,辅以都市时尚休闲业态,还原、丰富、重塑常州文化消费场景,打造老城厢的“风尚雅集”。目前,青果巷里入驻店铺数量近200家,科学规划“印记、艺趣、风尚、雅韵、栖居”五大主题业态。主巷两侧以文化传承为主,打造常州老城厢“雅集慢生活”;二期织补区域以休闲体验为主,融非遗传承、精品书店、匠心文创、文化餐饮、曲艺雅韵、潮流名品、青果客舍等多功能于一体,营造休闲度假旅游新体验。

  在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的过程中,“旅游+”和“+旅游”快速发展,形成多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作为一个富民增收产业,旅游业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旅游业有着很强的融合带动作用,“旅游+赛事”“旅游+阅读”“旅游+营地”“旅游+科技”……不仅创造了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也催生了旅游消费新场景和新业态。

  “旅游+户外”渐成新时尚。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推进户外运动与旅游深度融合,以徒步、骑行、汽车自驾、航空运动等项目串联景区景点、度假区”。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河北滦平金山岭滑雪旅游度假地等7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9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

  露营产业快速发展,成为旅游休闲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旅游休闲经济的新增长点。去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有利于“露营+旅游”“露营+文化”“露营+摄影”等主题的创新业态发展。

  专家认为,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与休闲度假转变。要紧跟文旅消费升级新趋势、打造休闲度假旅游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推出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在激发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更大活力的同时,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更多精彩。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15日 19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